首頁 國際 要聞

日皇裕仁投降演說數位版公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讀〈終戰詔書〉。(網路圖片)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讀〈終戰詔書〉。(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前夕,日本宮內廳今天公布日皇裕仁(Hirohito)4分多鐘的二次世界大戰投降演說的數位版。

日皇裕仁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日本投降。製作過程亦甚為曲折,因擔心受到拒絕投降的軍人阻撓,NHK技師在8月14日深夜,為身穿軍服的裕仁錄音,並在近衞隊保護下,阻擋企圖搶奪的軍官,才將錄音帶安全送到電台廣播。

裕仁在詔書中指,敵方以原子彈殺死了大量無辜者,若繼續戰爭,終招致日本民族滅亡,表示同意接受由美、英、中、蘇四國發表、向日本招降的《波茨坦公告》。因為裕仁用字晦澀艱深,內容不易理解,加上原版音質差劣,難以聽得清楚,當時甚至有人以為要繼續戰鬥。

宮內廳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前夕,公布原版錄音的數位版。日皇裕仁的聲音在數位版中似乎更清楚,語調略高而緊張。艱澀的遣詞用字,現今的日本民眾大多仍難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