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言論控管再升級 美媒:中共擬獨立網路

據稱中共將打造獨立於全球網際網路之外的中國網路,以便審查網路內容。圖為大陸一家網咖。(AFP)
據稱中共將打造獨立於全球網際網路之外的中國網路,以便審查網路內容。圖為大陸一家網咖。(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中共當局長期封鎖Facebook等社交網站,並利用防火牆過濾網路內容。如今,據稱該政權還將打造獨立於全球網際網路之外的中國網路,以進一步箝制人民的言論自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為了不受美國支配網際網路規則,企圖將中國用戶從全球網友中抽離,讓他們遵循中共訂定的網路規則。

報導稱,中共正對中國數位世界的幾乎所有領域施加影響力,從半導體到社交媒體,以期將全球網際網路使用的國際系統斷開,而且迫使外國公司提供協助。

很多西方公司為了利益向中共低頭,這樣它們才能在擁有6億多網友的中國占有一席之地。如領英公司(LinkedIn)將中國業務打造成一家國內公司,且同意中共審查國內用戶所看的內容;蘋果公司於去年8月曾表示,該公司一直將中國用戶資料儲存在中國電信集團經營的主要網路平台上。

今年稍早,中共聯合俄羅斯等部分中亞國家,倡議聯合國採用網際網路「行為準則」,該準則使每個政府得以否決連接全球網際網路的技術協議,但未被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