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非凡8月星空 流星雨和星月童話相繼登場

英仙座流星雨屬於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流量大又穩定。圖為2013年8月内華達上空的英仙座流星雨。(Getty Images)
英仙座流星雨屬於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流量大又穩定。圖為2013年8月内華達上空的英仙座流星雨。(Getty Images)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今年8月的蒼穹擁有精采的天象,預報顯示,英仙座流星雨(Perseid Meteor Shower)、天鵝座κ流星雨(Kappa Cygnids)、土星和月亮上演「星月童話」等三大天象將先後登場。

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屬於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流量大又穩定。今年8月約每小時可以看到40~100顆流星,比平時多,預計持續到26日。美東時間8月13日凌晨1~6時是觀賞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時段(北京時間13日下午1~6時),以凌晨2時數量最多。

英仙座流星大多數比較暗淡,呈藍綠色,但也有一些在劃過天際時留下長尾巴,可持續幾秒鐘。天文學家建議在12日夜晚,找一個遠離光害的地方觀賞東北部的天空。

天文學家表示,天鵝座κ流星雨在每年8月3~25日之間出現,即使是數量最多也不會超過個位數。而這次最大值在18日前後。輻射點與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比較接近,所以在觀測到英仙座流星雨時,偶爾會看到天鵝座κ流星雨的群內流星。天鵝座κ流星雨的群內流星痕跡很短,速度緩慢,但大多數很亮,顏色偏白。

星月童話

整個8月,土星幾乎是肉眼可見行星中唯一能被我們觀測到的。這段時間,土星運行在天秤座天區,日落後位於西南方低空中,前半夜有兩個小時左右的觀測時間。

天文學家說,8月23日有著「指環王」美譽的土星和月球的黃經相同,也就是所謂的土星合月天象,在初秋的天宇上演「星月童話」。

美東時間8月29日下午2時35分,將出現8月唯一的一個滿月。在西方,8月的滿月有許多別稱,其中以鱘魚月亮(Sturgeon moon)最特別,是因為北美原住民「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在8月滿月時會抓到更多鱘魚。

其他行星和月球在8月的活動包括:金星和木星會在8月初相合,但與太陽的距離太近,難以觀測;8月5日,天王星接近月球;8月6日,水星和木星將彼此靠近,出現在同一個望遠鏡領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