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抗暖化鎖定電廠 業者不滿料興訟

美國最大溫室氣體汙染的電力公司中,美東南囊括第二、三名。圖為喬治亞電力公司的一個煤電廠。(AFP)
美國最大溫室氣體汙染的電力公司中,美東南囊括第二、三名。圖為喬治亞電力公司的一個煤電廠。(AFP)

【記者文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3日將提出對抗火力發電廠溫室氣體排放的最終版計畫,聯邦環保主管機關與火力發電支持者料將鬧上法庭,展開司法對抗。

白宮表示,「美國潔淨電力計畫」(America's Clean Power Plan)修訂版將要求電廠增加減排量,2030年前的碳排量需比2005年減少三成二。政府在1年前公布的草案是要求減少三成。

規範也將鼓勵私營企業少用火力發電,改用再生能源,並要求公用事業加碼投資風力與太陽能。

在仰賴火力發電的州,企業團體與部分議員已揚言走上法院,並稱將透過國會運作來挑戰新規定。他們指控政府新規將推高能源價格。批評者表示,「潔淨電力計畫」至少會讓電價上漲一成。低收入者會成為負擔最重的族群。

但政府駁斥,並稱此項計畫可加快改以再生能源發電的轉換過程。環保署表示,落實方案後,至2030年,美國火力發電量將減少到只占總發電量二成七。2014年火力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三成九。能源部指出,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比率,將則增至二成八。

修訂版計畫還將包括「減少低收入戶能源帳單」的兩項新措施,並降低再生能源技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