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需求急降溫 外商被迫縮小營運規模

中國經濟近年急劇放緩,許多西方企業也轉趨悲觀。(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近年急劇放緩,許多西方企業也轉趨悲觀。(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中國經濟近年急劇放緩,加上中國股市近期閃崩頻現,不但導致中企公司面臨需求下滑的困境,許多原本認為中國市場將雙位數成長的西方企業也轉趨悲觀,紛紛降低投資、刪減成本、縮減生產線,以及減債經營。

路透社報導,荷蘭電子大廠飛利浦的執行長萬豪敦(Frans van Houten)3日表示,該企業在中國歷經了5年雙位數的強勁成長,但現在逐漸降溫,訂單開始出現衰退跡象。

業務遍布全球100多個國家的瑞士工業集團ABB的執行長史畢福(Ulrich Spiesshofer)也說,他們必須正視中國市場短期的乾涸現象。該集團正小心控制成本,也努力說服客戶其售價雖然比同行貴一些,但考慮品質的話,仍然划算。

福特汽車副總裁羅利(Stuart Rowley)表示,在中國市場需求放緩下,該公司已刪減產量因應。歐洲第二大汽車零配件公司法雷奧(Valeo)則說,中國汽車廠需求低迷,他們已被迫調整未來的擴產計畫;執行長雅克阿申布瓦(Jacques Aschenbroich)表示,今夏許多中國客戶延長假期,該公司將調整僱用和資本支出計畫,以配合當前的市場環境。

諮詢公司OC&C的合夥人哈雷爾(Will Hallyer)認為,當前困難的環境已迫使企業的目標由推升市占率轉為守住獲利,或甚至降低損失。

其中,通用汽車目前正聚焦於在中國降低成本。瑞典富豪汽車(Volvo)代理執行長古蘭德(Jan Gurander)暗示,在中國關廠比工人受到保護的歐洲容易多了。BMW和眼鏡生產商陸遜梯卡(Luxottica)則採取降價方式吸引漸趨謹慎的中國消費者。

法國乳製品公司達能集團(Danone)考慮把旗下中國業務多美滋(Dumex)出售給一家合資夥伴公司,從而將重心放在推銷自己的國際品牌上。

瑞典鎖商亞薩合萊集團(Assa Abloy Ab)旗下的中國部門因中國營建業不振而面臨了巨大的風險,執行長哈佩(Carolina Happe)稱過去一年裡,中國客戶的付款天數增加了一個月,至99天,高於集團平均天數55天,中國客戶的壞帳風險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