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亞多國暴雨成災 百萬人流離失所

緬甸連日暴雨,全國大部分地區被洪水淹沒。圖為8月1日,實皆邦居民划船通過洪區。(AFP)
緬甸連日暴雨,全國大部分地區被洪水淹沒。圖為8月1日,實皆邦居民划船通過洪區。(AFP)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亞洲南部雨季近日降臨,在過去數週下降豪雨,印度、緬甸、巴基斯坦、尼泊爾和越南近期暴雨引發水淹和山泥傾瀉,造成超過300人死亡,數以百萬的民眾流離失所,數以萬畝農田受破壞,經濟損失嚴重。

美聯社報導,印度內政部發表聲明,熱帶氣旋在西孟加拉邦造成最嚴重災情,已知48人死亡,數千個村莊被水淹,並有近21.5萬居民被疏散至庇護營地。西部拉賈斯坦邦也傳出28人死亡。印度西部偏遠的古吉拉特邦連日暴雨引發水災,已導致53人死亡。

印度東北部曼尼普爾邦(Manipur)連日暴雨引發山泥傾瀉,2日土石流淹埋了山下的一個村子,至少20人失蹤。救難人員目前仍繼續搜救行動。

在緬甸,連日暴雨導致多個地區洪水暴漲,全國大部分地區被洪水淹至屋頂,當地民眾被迫使用獨木舟和臨時製成的木筏逃離。水災死亡人數3日已上升到46人。當局預估約20萬人受災。身處實皆邦開萊(Kalay)臨時庇護營地的62歲災民Htay Shein說:「我們已經失去一切,我們的家仍被洪水淹浸。」

緬甸《鏡報》報導,農業及水利部稱,超過97萬畝農田受到破壞,包括50多萬畝的稻田被洪水淹沒。

在越南北部的廣寧省上週降下暴雨,洪水淹沒開放式煤礦和多座燃煤發電廠,挾帶有毒煤泥衝向住宅區。洪災造成20人死亡,近2,500畝稻田被河水淹沒,煤礦停工,交通癱瘓。

巴基斯坦亦遭歷史上最嚴重的洪災,當地官員指超過86萬人受災,至今已有116人死亡。而之前遭受地震的尼泊爾,亦發生土石流,造成30多人死亡。

聯合國表示,洪水氾濫威脅多個地區,災情嚴重,死亡人數可能被低估。世界衛生組織亦警告,洪水氾濫可能會威脅大範圍地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