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黑鳥搭便車 騎著老鷹兜風

美國內務部日前在社群媒體上分享黑鳥騎乘老鷹的照片,兩者看起來似乎很友愛。(推特網頁截圖 / @Interior)
美國內務部日前在社群媒體上分享黑鳥騎乘老鷹的照片,兩者看起來似乎很友愛。(推特網頁截圖 / @Interior)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內務部(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日前在社群媒體上,分享一張黑鳥騎在老鷹背上兜風的溫馨照片,讓人感覺動物世界似乎很友愛。

這張照片由眼尖的攝影師懷特(Mike White)在內布拉斯加州一處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所拍攝,懷特將其題為「搭便車」(Hitching a Ride)。照片中的黑鳥是紅翅黑鸝(red-winged blackbird),而在其底下的是紅尾鵟(red-tailed hawk,又稱雞鷹)。


紅尾鵟是一種中等體型的猛禽,被歸類為鷹科鵟屬,主要分布在北美洲的沙漠、草原、針葉林、落葉林、熱帶雨林、農田和城區等地區,對環境的適應力佳。在北美的印第安文化中,紅尾鵟被當作標誌和象徵,其羽毛常被用於各種宗教儀式。

針對懷特這張照片,內務部在社群媒體上寫道:「我們有時候會看到具地域性的黑鳥朝向猛禽俯衝,但這絕對是你不會每天看到的場景。」

美國男子陳富(Phoo Chan,音譯)先前也在華盛頓州拍到烏鴉騎在美洲鷹上的照片,如同美洲鷹載著烏鴉在空中翱翔,彼此相親相愛。


陳富原本在拍攝一隻飛翔於空中、正在覓食的美洲鷹,突然有一隻烏鴉接近牠,接著降落在牠的背上,停了幾秒鐘才飛走。陳富就利用這短暫的瞬間捕捉到此一難得一見的鏡頭。

陳富表示,美洲鷹似乎不介意讓烏鴉騎乘,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他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美洲鷹不理會烏鴉的騷擾,烏鴉索性就降落在牠的背上,一邊休息一邊搭便車。

他還說,烏鴉最後與美洲鷹分道揚鑣,各自飛往不同的方向,但看起來像是已經成為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