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重整記憶匣子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時值三伏天,陪母親去探望外婆。老人家耄耋之齡,除行動不便外,身體硬朗、精神不錯;更驚人的是具有超強記憶力,即便是陳年往事,也能說得鉅細靡遺、歷歷如繪⋯⋯

老邁的身軀侷限在小小的輪椅上,每天在記憶匣子裡檢視、爬梳,擔心這個、憂慮那個,外婆的日子過得戰戰兢兢、惴惴不安。一夥人七嘴八舌地盛讚老人家的記性好,旁觀的我倒覺得——這麼多的記憶,太沉重了,該重整以減輕生命的負累。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困難、挫折比比皆是。然而,一旦悲痛的情緒未被妥善化解,那麼,人就會被「鎖」在憂傷裡,耽溺於懊悔或怨恨的氛圍中而鬱鬱寡歡,甚至無法自拔。百味雜陳、悲欣交集本是人生的真相,酸辣與苦澀都是真滋味,豈能倖免?

因此,這些痛苦的記憶要刪減、清除,別再魂縈夢繫、緊抓不放。揮別傷感的過往,卸下心頭的重擔,讓那些負面的、悲苦的記憶煙消雲散、隨風而逝吧!唯有解除這些繫縛,才能獲得解脫與自在。

正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不妨想想那稱心的「一二」。偶爾重溫那些愉悅的、美好的記憶,那麼,人會懂得知足與感恩,珍惜曾經擁有的一切。而少慾的人知足;感恩的人惜福,學會知足、學會感恩,這恰恰是幸福和快樂的泉源。

長輩在座,哪有小輩置喙的餘地,但是,我衷心地希望——外婆別再困於那些悽苦愴然的記憶裡,此刻,正是時候,可以靜心地回味美好的往事,細細體會生命的輕盈與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