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指考分發放榜 錄取率95.58%

大學指考分發6日放榜,其中二類組以電機系和資工系最受學生青睞。(中央社)
大學指考分發6日放榜,其中二類組以電機系和資工系最受學生青睞。(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6日公告考試分發錄取結果,今年共有5萬779人完成志願登記,錄取4萬8,537人,錄取率95.58%,比去年略低。不過缺額有522名,是近4年新高,以康寧大學缺額202名最多,國立大學以金門大學缺額11名最多。

今年共有65種採計組合,其中15種有採計術科、50種不含術科,而採用學測成績檢定的共有153系組,採用英聽檢定的共有162系組,各校系的採計組合不盡相同,需高於最低登記標準才能參與分發。

接下來將開始選填志願,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觀察,以最低錄取分數來看,台大物理系過去曾跟台大電機系拚1、2名,今年首度輸給台大資工系,還被交大電機甲組、清大電機甲組超越。

在第一類組部分則有「台大情節」,許多人志願填完台大所有系,才去其他學校。他舉例,台大戲劇系就贏過政大歐語系西文組就是一例。

劉駿豪分析,二類組電機和資工最熱,今年台大機械系的分數甚至已逼近台大物理系。他推測與未來出路有關,尤其近幾年機器人產業、物聯網產業盛行。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過去幾年因為奈米產業受重視,因此物理系受到考生青睞,錄取分數也提升,但近幾年台灣仍以電子高科技產業最夯,加上網路世代盛行,大數據越來越受重視,因此電機、資訊、資工等科系又變成考生首選。

今年馬偕醫學系贏過北醫醫學系、長庚醫學系,是第三類組今年特殊現象。劉駿豪觀察到,推測因為馬偕的檢定標準不要求國文科,且英聽只要求C,吸引更多的學生選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