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讚美不當會起反效果 如何避免?

(Photos.com)
(Photos.com)
文/黃金源(特教博士,兒童問題諮詢專家)
看到大紀元教育園地的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位教師,文章中寫到他希望能讓學生更有進步,因此常常讚美學生,足見這位教師的用心。文中還談到他在真誠讚美小朋友時,卻常遭人潑冷水。如他讚美同學講話咬字比以前清晰、寫字比以前工整、交作業比以前準時等等,就會有其他同學在旁邊潑冷水說「哪有!」「還好吧!」等。

對於那些愛唱反調、故意打擊別人的學生,文章作者認為他們往往是想引起人注意,所以當他們唱反調時先不要注意,但要再私底下教導他們。這也是用心的作法。

個人認為,那些喜歡在他人被讚美時潑冷水、唱反調的人,除了有惡作劇心理或妒忌心所致之外,還可能跟讚美的負面效果有關,因為讚美也有排他性。當老師讚美某位同學正確回答提問很聰明時,很可能同時也傷害到了那些答錯的同學(很笨)。同理,在一群人中你讚美某人衣著高貴,其他人會感覺衣著粗俗;當你讚美某人賢慧,其他人就會感到自己庸俗。

有個笑話非常傳神的說明了這種評價式讚美的反效果:

一位姊姊替正要約會的弟弟惡補約會技巧,姊姊說:「弟弟,要記住女孩最喜歡別人的讚美,約會時別忘了讚美對方。」弟弟問:「如何讚美呢?」姊姊回答:「你就讚美她很漂亮就對了。」弟弟又問:「可是她並不怎麼漂亮!」姊姊說:「那你就讚美她很聰明。」弟弟回答:「可是她也不怎麼聰明。」姊姊想了一想,說:「那你就讚美她很善良。」弟弟很高興地記住了姊姊的話,並對姊姊說:「姊姊,妳實在很善良!」結果讓姊姊氣昏了!

上述錯誤的讚美來自於「評價式的讚美」。「評價式讚美」和「欣賞式讚美」是心理學家吉諾獨特的創見。什麼是評價式讚美呢?所謂評價式的讚美是根據兒童的某一行為,擴大為對整個人格作評價。一般父母的讚美大多是評價式讚美,如:你很乖,你很聰明,你很能幹,你長得很漂亮,真是帥呆了,你真是個好孩子,你很精明。

評價式的讚美容易引起反效果

評價式讚美的主要缺點是言過其實,甚至誇大其詞,使被讚美者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永遠要表現相同「聰明、優秀」的壓力。例如:

教練因為學員練習射箭不偏不倚正中紅心,於是讚美學員:「你真是個神射手」,這種讚美會帶給學員「每次射箭必中紅心」的壓力。

老師因為學生答對問題,而讚美學生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學生就永遠要背負「老師的問題,永遠要能正確回答」的重擔。尤其是所讚美的東西,牽涉能力的問題時,造成的壓力將更為嚴重。如上述「神射手」、「聰明的學生」都不是光靠努力便能做到的。

評價式讚美還會使被讚美者受寵若驚,甚至不敢置信。評價式的讚美只是對人格空泛的讚美,沒有具體指出是哪一件事受到肯定、欣賞、讚美。被讚美者自身會覺得過獎,有時則會覺得讚美者虛偽、不真誠。例如:

被邀作客飯後你讚美主人手藝好,主人會覺得你來作客,讚美只是客套不是真誠的讚美。如果能針對某一道菜,指出它的特別處,如「青江菜炒得很翠綠!」「豆鼓蒸魚味道鮮美好吃極了!」這樣的讚美就不是空泛的讚美了,而是有針對性,會使被讚美者感到是讚美真誠受用無窮。

相對於評價式的讚美就是欣賞式讚美。欣賞式讚美是指對行為表示欣賞,如:「我很喜歡你會幫媽媽洗碟子」、「你撿到手錶會交給老師,真好,丟掉手錶的人一定很感激你」、「你寫字很工整,一看就明白」、「你做事情很細心,我很放心」、「我很欣賞,你已四十歲了,還能保持這要好的身材」。

欣賞式的讚美能正面鼓勵他人

欣賞式讚美只是對對方的行為表示欣賞,一方面給對方的行為加以肯定,讓對方知道該行為是好行為;另一方面是欣賞式讚美,就事論事,沒有言過其實的缺點,不會給對方造成壓力。上述「射箭練習」時,教練將「妳真是一個神射手」改成:「哇!好棒喔!這一箭剛好射中紅心。」;學生正確回答時,老師不要說:「小華好聰明」,改成說「答對了,很好!」。這種欣賞式的讚美可使被讚美者感受愉悅而無負擔。

欣賞式讚美還有個好處那就是直指某個行為受到欣賞、肯定。一來受讚美者知道那個行為是老師、父母喜歡的,下回還會更加努力表現同一個行為,以獲得更多受到肯定;另一方面其他同學或子女知道那件事情老師父母很喜歡、欣賞、肯定,也會努力效尤。這種讚美可以鼓舞所有人。

之前也看到一篇文章談到讚美的技巧要對事不對人,這種說法基本上是正確的,但要拿捏準確也不容易。比如老師讚美學生:「咬字更清晰,進步很多!」、「字體進步了;以前常缺交作業,現在都準時交作業」、「視讀速度進步了,寫字也工整許多!」這些讚美雖然表面上都是針對事情,但是讚美的語詞都是放在進步,然而進步是人格不是事情。

根據心理學的定義,人格是指一個人持久性、獨特的行為特質。努力用功求得進步是人格。一個人穿著邋遢或雍容高貴看起來是事情,但是那是人格,因為它是持久性的行為特質。

所以個人還是覺得使用評價式讚美和欣賞式讚美作為區分,比較不會混淆。評價是對人或物按照某個評價標準給予評價,這就牽扯到評價標準不同的問題。在教室裡老師用評價式讚美,往往會因與學生的評價標準不同,而引發不認同的聲音。如老師認定某學生有「進步」,其他同學則發出「還好」的聲音;如老師認定「很棒」,其他同學則發出「哪有?」的聲音,其實就是評價標準不同造成。

而欣賞式讚美只對行為表示欣賞肯定,沒有評價,自然就沒有「評價標準不同的意見」,那麼其他人就比較不會去潑冷水、打擊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