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植物治療師 英B&Q培訓專人對植物講話

英國B&Q公司指派人員與植物對話,以幫助顧客的植物順利生長。圖為在花園工作的女生。(Fotolia)
英國B&Q公司指派人員與植物對話,以幫助顧客的植物順利生長。圖為在花園工作的女生。(Fotolia)

【記者陳俊村/報導】很多人都應該相信植物是有感情的,而且也有溝通能力。英國大型家庭與園藝工具材料連鎖店B&Q特力屋,最近就派專人學習如何與植物溝通,以期透過與其對話的方式,幫助它們健康地生長。這據信是全球首家採行這種方法的公司。

在這個實驗項目中,該公司指派3名「植物低語者」(plant whisperers)向園藝家提姆‧克拉普(Tim Clapp)學習如何與植物對話,之後會在南安普敦(Southampton)的分店指導顧客如何藉由這種方式幫助植物生長。

除了親臨該分店之外,顧客也可以到B&Q的社群網站,上傳委靡不振的植物照片,「植物低語者」將會透過照片來看診,並建議顧客該用什麼歌曲或字詞來使植物振作起來,甚至讓它們開出美麗的花朵。

「植物低語者」之一的傑米‧歐姆羅德(Jamie Ormrod)說,他一開始懷疑與植物對話是否有效,但當他母親的番茄因缺乏照顧而開始枯萎時,他決定試試看,沒想到真的非常有效。他還透露,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個性,不同的植物適用不同的話語或歌曲。他很期待將植物的語言與別人分享。

提姆說:「植物很像人,如果你棄之不顧,沒有給予妥善的照顧,它們就會受苦。」有鑑於此,B&Q提供與植物對話的服務。他相信他們是世界上第一家嘗試與植物對話的公司。

據英國皇家園藝學會(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指出,鼓勵的話對植物的生長有正面幫助。該公司也表示,英國人相信甜言蜜語是使花園植物生長的關鍵。他們先前做過一項2千人的民調,有51%承認曾與植物講話,而50%的人相信這樣做能幫助植物生長。

針對不習慣開口與植物講話的顧客,B&Q也能提供播放樂曲的建議。韓國在2007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揭示,給稻子聽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Moonlight Sonata),稻子會長得比較快,而且較早開花。B&Q可針對不同的植物為顧客提供專屬的播放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