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乳房感冒(下)

哺乳(fotolia)
哺乳(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母親的乳房是嬰兒的生命之源,也是兒童的安全港灣,躺在母親的胸膛是多麼恬靜安詳。乳房這個美麗的女性特徵,是風采、也是風險,因為病變,不知折磨了多少女人與家庭。

殘餘奶水留乳房 日久出問題

她很疑惑地問:「孩子都已11歲了,怎麼會留那麼久?」我回答:「根據古書記載,當時稱作乳岩的乳癌,如果都不治療,可以維持14年。但那時的民風純樸,無化學生態傷害。」她又問:「我怎麼都沒感覺?」我說:「一般乳癌濳伏期到發病都沒感覺,直到患處潰爛,流出咖啡色惡臭如腐屍的末期,才有刺痛感。」 

我又問她:「妳月經來時,會不會覺得排不暢?妳經痛時是不是常吃止痛藥?」她說:「上班太忙,不但痛經吃止痛藥,連頭痛、胃痛都是吃止痛藥,效果快好做事。」我告訴她:「在經期吃止痛藥,會傷心臟,心氣不足,使奶水無力下循經絡入子宮,所以月經會排不順,或是突然停止,吃冰的也會這樣。那殘餘的奶水會留在乳房,日久也會出問題。」 

月經和奶水同源之說明

她很吃驚地問:「月經和奶水有什麼關係?我已經很久沒生產了,怎麼會有奶水?」我回答說:「月經即奶水。」她張大眼睛直說不理解、不相信,怎麼和教科書上寫的不一樣?不只是她這樣,大部分的人都不相信,只好花點時間做解釋。 

奶水來自脾,脾主運化水穀,而脾土生肺金,當精微物質由小腸吸收,循經送至肺。脾色黃,肺色白,所以初乳是黃色的,奶水是白色的。月經和奶水同源於脾,脾統血。一般女性沒受孕,奶水下達子宮成為月經。哺乳時就沒月經,少數例外是吃了太多的發奶食物。哺乳時雖沒月經,仍然可以懷孕;早期常看到媽媽挺著大肚子,還在餵奶的情景,年頭生一個,年尾生一個。美國乳牛產業,給母牛服女性荷爾蒙,結果乳汁大增,就是例證。還有打退奶針就來月經,也是證據。 

乳房切除未必是明智之舉

她慌張地問:「西醫建議儘快切除,我該怎麼辦?」我嘆了嘆氣說:「婦產科啊!婦『慘』科!」切除手術時所用的消炎止痛藥,屬性大苦大寒,會傷心臟,心主火主機動力,機動力差使得惡露或殘留奶水更無力排出。乳房有肺、心、心包、胃、脾、膽、肝、腎共8條正經,和任脈、陰維脈、陰蹻脈3條奇經交會。這11條大馬路,在乳房匯聚,主控樞紐只有心臟。難免交通擁擠,發生車禍。而罪魁禍首是消炎止痛藥。 

當乳房切除,使得惡露或殘留奶水無處宣洩,就會隨其他經絡流竄。如果憂思傷肺,惡物會逆流入肺,就是移轉成肺癌。而金生水,肺為腎之母,腎主髓腦,惡物會隨經上循流入腦,就是移轉成腦癌。怒傷肝,乳頭下有肝經分布,惡物會隨經下循流入肝,就是移轉成肝癌。這就能解釋,為什麼乳癌會轉移到遙遠器官的病理。從這也就能見識到老祖宗的厲害。 

選擇中醫治療 開心最重要

經過仔細考慮,她決定用中醫處理。她問:「那我要怎麼配合?」我告訴她說:「首先一定要強心,要少吃會傷心臟的藥,例如:消炎藥、止痛藥、憂鬱症藥、女性荷爾蒙、維生素等,維生素尤其是E。少吃寒性、發物、發奶食物,例如:豬頭肉、蝦、蟹、茄子、芫荽、花生豬腳、牛奶、鯽魚、黃豆、南瓜子等。每天一定要大便,肺與大腸相表裡,上下一定要通暢。此外,心臟要強,最重要是要『開心』,心情樂觀開朗,心臟會分泌縮氨酸荷爾蒙,可治療重大疾病。」 

針灸處理:乳癰特效穴肩井,是膽、胃、陽維、三焦經4條經交會,能軟堅消腫清熱。此穴不能深針,但刺激不強,難中要害,要先針足三里穴穩住氣機、以防人悶倒;再針後谿、內關、尺澤穴。要預防病灶轉移:強心針內關、極泉穴;肺經針尺澤、太淵穴;強腎針關元、太谿穴;補腦針百會穴;解肝鬰針太衝、期門穴;預防感冒袪風邪,針風池、曲池、合谷穴。每次選穴輪用,隨證治之。另外再用開水煎劑內服,全程只用強心、去瘀、使乳汁下行的藥,沒有用任何抗癌藥。 

治療2個月後,腫塊大小沒變,乳頭分泌黃色乳汁,連續3週,量由多漸少。3個月後,流出白色乳汁,斷斷續續流了3個月,有時帶一些血絲。半年後,患處顏色轉為藍時紅,溫度開始下降,平時排卵和經期前會較高。1年後,腫塊與膚平,形狀仍然不規則。至今已1年7個月,與病塊和平相處,繼續治療。◇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