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虛擬交友更實在? 85%建假個資

研究發現,青少年越來越重視自己在社群網站的曝光率與影響程度,而且維持「閃閃發光」的名聲所產生的焦慮感大於壓力。(AFP)
研究發現,青少年越來越重視自己在社群網站的曝光率與影響程度,而且維持「閃閃發光」的名聲所產生的焦慮感大於壓力。(AFP)

【記者凌妃/編譯】網路與社群網站的普及,改變了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有六成的年輕人透過網路認識新朋友,他們在線上聊天所花的時間,遠超過彼此見面的時間。

據Dallas News報導,一項由美國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對美國年輕人而言,虛擬和現實世界之間的界限已模糊不清,線上與面對面互動皆具有相同意義。

數位世界成為社交場所

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雷哈特(Amanda Lenhart)表示,數位世界已成為年輕人在校園、家裡或課外活動之外的一個重要社交場所。3/4的美國年輕人擁有智慧型手機,多數人擁有社群網站帳戶,並且玩某種線上遊戲。

數位世代跟著iPhone、Facebook(臉書)一起成長茁壯,儘管線上社交活動對年輕人的影響尚不清楚,但是親子專家警告,線上互動的強度正於青少年和父母之間形成一股壓力。

該研究發現,青少年對錯失社群網站的訊息感到焦慮,他們越來越重視自己在其中的曝光率與影響程度,維持「閃閃發光」的名聲所產生的焦慮感大於壓力。

面對面相處少於數位溝通

調查亦顯示,即時通訊仍最受年輕人喜愛的一種數位溝通方式,每天傳訊息的人數超過一半;幾天內會傳的人占3/4;只有1/4的青少年表示,每天會利用課餘時間和朋友見面。

即使是和自己最親近的朋友在一起,大部分的時間都還是在滑手機,查看別人發表的文章或是玩線上遊戲。這種整天掛在3C產品的情況,遠遠多過和朋友一起喝咖啡或逛街。

男生社交圈以線上遊戲為主

對男生來說,線上遊戲已成為他們社交的重心,在青少年中,有84%的人玩電子遊戲;60%男生會透過電玩或App來交朋友,其中,40%的男生在第一次聊天時,都會以遊戲內容作為話題。

在調查中,一名17歲的男高中生表示,對他而言,因玩線上遊戲而結交的朋友,和他在學校、鄰居交朋友的意義是一樣的。下課後,他會花數小時玩電視遊樂器,就像電玩遊戲「決勝時刻」一樣,和全世界的朋友一起在線上「決戰」,他說:「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們有共同的遊戲,然後談論這一切資訊,像是喜歡哪種音樂或是學校發生的事。」

女生社交圈偏好社群網站

大多數的美國青少年每天都會頻繁檢查社群網站,像是Twitter和臉書,並利用這些平台與朋友連繫,尤其女性的比例高於男性。

將近90%的受訪者認為,社群網站上的用戶過度分享個人資訊;85%的人表示,會精心雕塑無法被驗證的個人形象。然而,有大部分的人認為,社群網站是他們連繫友情的重要管道。

另一方面,社群網站也帶給年輕人在塑造自我形象的難度。一名女孩貝克(Chloe Becker)表示,當自己初次使用臉書、Snapchat及Instagram時,她毫無信心,且不知所措,而且通常一些不認識的人都可以和她接觸。有時她的一則貼文,就足以引來無數的回應,有些甚至是惡意攻擊。

不過,她也發現社群網站的一些優點,如在發文之前,她會仔細思考要分享的內容。貝克還說,想驗證社交平台上個資的真實性,的確很困難,她有一些交情不錯的網友,卻從未見過面。她補充說:「年輕時,也許對這些人的真實身分不太重視,畢竟很多人都想嘗試點不同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