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閱讀心得】用腳飛翔的女孩

  (Fotolia)
(Fotolia)

文/鄭羽伶
我非常喜歡閱讀故事書,尤其是名人傳記或生活短篇。閱讀後,我總能汲取他們生活上的智慧,獲得許多啟示。

有一天阿姨借我一本書,書名是《用腳飛翔的女孩》。內容描述一位沒有雙臂、左腿又只有右腿一半長的女孩,但是,她卻是奧運游泳獲獎選手,也是一位遠近聞名的演唱家,她就是——蓮娜.瑪麗亞。

蓮娜一出生就沒有雙臂,兩腳一邊長一邊短,她的父母非常吃驚與難過。可是,她的父親做出一個勇敢的決定:「不管有手臂,還是沒有手臂,蓮娜畢竟需要一個家。」於是蓮娜的父母更加用心養育她。

雖然蓮娜肢體殘缺,但父母並不驕寵她,而是把她當成一般的小孩看待。她從小就學習以腳代手,學習如何用腳畫畫、握奶瓶等,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她竟然用腳彈鋼琴、駕駛汽車、煮飯。甚至她到餐館時,還堅持用腳拿筷子呢!

蓮娜在生活中遇到許多困難,但她從不向困難低頭。她把較短的一條腿裝上義肢,走起路來東倒西歪,但她卻一拐一拐地走遍各地,向全世界人傳播愛的訊息。

她面對殘疾,卻對生活永遠懷抱樂觀的態度,她說:「凡是遇到不如意的事,換個角度想想,世界還是充滿著陽光。」蓮娜勇氣十足,她不屈不撓的精神,我們應該向她學習。她是我的偶像,也是我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