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民幣貶幅創新高 亞洲貨幣戰爭開打

人民幣中間價11日大貶近2%,帶動亞幣挫貶,台幣也跌破32元大關,創今年最低價位。(Getty Images)
人民幣中間價11日大貶近2%,帶動亞幣挫貶,台幣也跌破32元大關,創今年最低價位。(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郭岳仁/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為救出口,12日宣布調整人民幣匯率機制,人民幣中間價大貶近2%,帶動亞幣走貶,造成台幣爆大量貶破32大關,創下今年以來最低價位。學者認為,央行讓貨幣貶值無可厚非,但要適可而止,貨幣貶值刺激出口只是短期作為有效,長期來說還是要回歸經濟結構、產業體質的調整。

受人民幣、韓元兌美元匯率重貶影響,台幣兌美元匯率早盤以31.76元平盤開出後,台幣一度走升至31.555元,最低32.050元,創下今年1月初32.022元以來的新低價位。

此外星幣、泰幣、澳幣、日圓兌美元也都貶值。市場人士擔心,亞洲恐爆發新一輪貨幣戰爭,CMC Markets的分析師Teo警告,「今年各國一直處於競爭性寬鬆的狀態,而昨日中國的聲明顯示,直到全球經濟加速增長之前,寬鬆戰爭不會停止。」

國人逾800億元慘遭套牢

摩根投信日前調查,下半年理專首推中國基金,不少投資人聽從基金公司說法,紛紛將資金投入中國市場,人民幣此波重挫引起投資人恐慌,昨日不少銀行理專即接到著急民眾的詢問電話。

據央行統計,6月底我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為3,382.18億元人民幣,若扣除以企業戶為主的OBU(國際金融業務分公司)後,DBU(指定外匯銀行)人民幣存款為2,833.87億元人民幣。資料顯示,4個月來民眾增持達173.33億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866億元慘遭套牢。

大陸放手人民幣貶值解決出口困境,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人民幣與台幣的貶值有多方面原因,除想藉由貨幣貶值加強出口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受到美國升息的影響。不過,人民幣的貶值不是現在才開始,中國1年半前就開始透過人民幣貶值救出口,代表這個政策效果已不彰。

邱俊榮認為,中國大陸出口衰退與台灣有點類似,面臨強大的競爭國,包括美國自行發展製造業。因此,美國對中國大陸需求減少,人民幣貶對其出口的影響,也就比較微薄;相對新台幣貶值,雖然對部分產業會有好的效果,例如工具機產業,主要還是因日幣貶值,在短期救急有點幫助。

他分析,台灣出口衰退,主要是因為經濟結構出現問題,不能太依賴貨幣貶值救出口,過度貶值會對產業體質調整不利,也會讓進口衰退雪上加霜;台幣過度貶值,會造成投資進品資本財成本提高,對廠商不是好事,長期來說會有負面效果。因此,新台幣適度地貶值無可厚非,產業界想得太樂觀,好像認為貶值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央行必須衡量各種情況,不能讓新台幣貶太多,避免造成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