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無所不在的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123RF)
環境荷爾蒙(123RF)

文/ 歐忠儒
「癌症時鐘快轉,無一人能倖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2014年國人健康狀態,台灣癌症時鐘已加快至每3分鐘13秒就有1人罹癌,換算下來,每100人就有28人死於癌症。身體系統的老化導致了疾病的好發率,甚至中壯、年輕族群也提早罹患慢性疾病。

其中最嚴重的,是癌症年輕化問題,而誘發癌症的因子,正是導致人體發炎反應的環境毒素。

存在於環境中的類雌激素化合物,因為具有類似雌激素的特性,被稱為環境雌激素,又稱為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會擾亂人體正常的內分泌,使人致病,是現代人健康的不定時炸彈。

常見的環境荷爾蒙危機

環境荷爾蒙大舉入侵日常生活,塑膠、汽車廢氣、肉類、肥皂、地毯、家具和裝潢鑲板,只是其中一些例子。隨著時間的推移,持續性的暴露於環境荷爾蒙之中,可能會導致關節炎、膽囊疾病等多種慢性病症,癌症更會輕易找上門。

生活中常見環境荷爾蒙危機有:

1.身體脂肪掉不下來

肥胖,是現代人擺脫不了的文明病,愈來愈多人加入「肥胖」和「節食」這場戰局,陷入兩難的拉鋸拔河。因此風靡老少的瘦身操、瘦身食品、養生茶,以及最新流行的瘦身法,才會持續大行其道,似乎永遠不減熱潮。

可是只有入口的食物,才是造成肥胖的原因嗎?

科學家研究發現,肥胖不只是吃多動少的問題,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環境荷爾蒙。研究發現與體內荷爾蒙類似的環境荷爾蒙,會擾亂脂質新陳代謝的平衡而導致肥胖。

2.農藥毒素殘留的蔬果

商業化養殖的牛和家禽,都是用含有生長激素的飼料進行餵養的,其中包括許多擾亂人體荷爾蒙的毒素,包括殺蟲劑、抗生素和預防家禽生病的藥物等,這些物質最終都會轉移到人類身上。

3.日常用品充斥化工成品

我們多采多姿生活的背後,卻有著不可告人的真相:多年來石化工業蓬勃發展,石化產品普遍使用於日常生活中,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幾乎都無法離開化學產品。這些大量的化工材料,經過加工成為日常用品,例如鞋子、輪胎、衣服、油漆。這些化工品不僅會侵蝕我們人體,它的解毒物也摧毀我們的生存環境。

4.塑化劑危機

塑化劑已被醫學界證實是乳癌的危險因子,會提高乳癌將近1.7倍的發生率。

塑化劑在生活中幾乎無所不在,舉凡壁紙、桌巾、玩具、嬰兒紙尿褲等生活用品,以及像是洗滌劑、殺蟲劑、黏合劑、芳香劑等,還有化妝品、指甲油、嬰兒奶嘴等,都藏有塑化劑的蹤跡。

塑化劑風暴蔓延全球

世風日下,塑化劑無所不在,外食的選擇越來越多樣,便當、飲料中卻藏有未知的毒藥。

當年台灣塑化劑風暴發生期間,政府與醫院合作,蒐集孩童性早熟的案例,檢驗孩童血液和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發現他們體內的塑化劑濃度,是一般人的1.2到2.4倍。

研究人員發現,性早熟的幼童,幾乎天天一杯紅茶、豆漿等飲料,而且大多裝在塑膠容器中,當塑膠遇熱,就容易釋出塑化劑。塑化劑會使腦下垂體分泌黃體酮,導致女童初經提早、胸部提早發育。

為了減低塑化劑威脅,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慎選嬰兒奶嘴和玩具。

•讓小孩洗手後再上桌吃飯。

•多喝白開水。

•多吃新鮮的天然食品,少吃加工食品。

•經常運動。

生活中,含有許多導致雌激素過量的危機,而我們卻絲毫不覺自己暴露在過多雌激素環境中。從咖啡到壓力,再到塑料容器和洗髮精,早已成為每日生活習慣中的一部分,不易立即捨棄和擺脫。

雖然任何單一因素影響不是很大,但隨著時間推移的沉澱、加總,仍可能引發與身體雌激素氾濫,導致相關慢性疾病。

要抗癌,就要遠離毒物。身體力行,從生活裡減少塑化劑,微波食物時用無色玻璃或陶瓷器皿盛裝;塑膠容器定期更換,以免有害物質從刮痕滲出來。空瓶送回收,減少廢棄物在生活環境中累積。

現今的生活環境有太多難以避免的環境荷爾蒙。胎兒期接觸環境荷爾蒙,更是影響未來成年期肥胖的關鍵時期,建議懷孕婦女儘量減少使用塑膠容器、罐頭食品、化妝品、保養品以及清潔劑等,把對寶寶的傷害降至最低。

——摘編自《荷爾蒙叛變:人類疾病的元凶》(博思智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