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親近土地融入自然 劉建湘覓得桃花源

安居樂活村參與棲地營造後,第一隻羽化的黃裳鳳蝶。(紙教堂提供)
安居樂活村參與棲地營造後,第一隻羽化的黃裳鳳蝶。(紙教堂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12年前,劉建湘找到了人生中的桃花源,在沈永裕、董瑞芳夫婦投入近30年歲月打造的藏機閣安居樂活村工作、生活,他學會親近土地、融入自然,跟著老農隨季節循環而耕種,當個稱職的農夫,也學會採蜂蜜只採一半,另一半還給辛勤工作的蜜蜂,還學會讓茶樹慢慢長高、慢慢採摘。

藏機閣3公頃半的園區,九成以上仍維持原始山林,12年來,劉建湘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們種菜、釀醋、採山筍、收野蜜、採野茶,自給自足,他心滿意足地說:「我們只是想找回舊時代的生活,那種健康、單純、順應自然規律過日子的方式。」

劉建湘學著做一個尊重自然的農夫,吃的是新鮮、在地、當季的食物,透過簡易的烹調,就能吃出能量與營養;洗澡則是親自生火,以枯枝當柴薪能感受特有的清香與暖意;用山泉水沖泡的野生紅茶,更有來自大自然特有的甘甜。

藏機閣安居樂活村。(劉建湘提供)藏機閣安居樂活村。(劉建湘提供)

順應大自然 做稱職農夫

從美商電梯保養技術員轉換人生跑道後,劉建湘來到藏機閣安居樂活村,重新學習當一個稱職的農夫。「正月種薑、二月種芋」在老農的腦子裡根深蒂固,那正是自然運行的規律,他從老農的身上學到他們畢生積累的經驗和智慧,他發現,跟著老農的腳步耕作起來就很順。

一個都市人初到山中學習務農並不容易,草割完不久,又會長回原來的樣子,劉建湘說,都市人把土地用厚厚的水泥封上最省事,永遠不必再為除不盡的雜草煩惱了,「但在這裡,『草』天經地義就是安居樂活村的一分子。」

剛來時他覺得割草實在很累人,但看到70歲的農夫割草時,就像在創作藝術般那麼不疾不徐,他才赫然發現,原來是自己太急躁了,還沒融入這塊土地,等到發現自己的心態不對後,他對自己說,割草就是要跟著大自然的規律運行,周而復始,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

在藏機閣安居樂活村種植作物的農地是配角,廣大的草地反而是主角。(劉建湘提供)在藏機閣安居樂活村種植作物的農地是配角,廣大的草地反而是主角。(劉建湘提供)

劉建湘領悟,「自然」就是做完了之後,就知道什麼時候要再做同樣的工作,所以當他看到老農們到了7、80歲還做得那麼自然、健康,他體會到:「人生就要這樣,永遠沒有『退休』兩字。」他想,以後也不必退休了,而且會越做越輕鬆;有人之所以會越做越累,說白了,就是在反抗大自然。

人口稀少的埔里鎮成功里,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菜圃,更有大片任其荒蕪的土地,外人都會覺得好可惜,但是老農認為應該「量力而為」,耕耘自己能力範圍的土地,就是盡了自己的本分,超出能力範圍的、做不了的,就讓它荒蕪吧!總比鋪上水泥斷了後人復耕的路更好。

藏機閣採多元種植,這個種一點,那樣種一些,結果「招蜂引蝶」,變成很豐富的生態環境;而且劉建湘不喜歡種外來種或改良種,因為他曾種香水檸檬,結果一年就死了,後來改種的土檸檬就越來越健康,他發現,「要順著」這塊土地的物種耕種。 

劉建湘在藏機閣安居樂活村找到了人生中的桃花源。(劉建湘提供)劉建湘在藏機閣安居樂活村找到了人生中的桃花源。(劉建湘提供)

與蜜蜂為友 留下一半蜜

現在的養蜂人家把蜜蜂當工人,但是在以前,人類是把蜜蜂當朋友般對待,劉建湘說,他只是營造一個有蜜源的生態環境,蜜蜂就自然地回來了。而且專門為牠們精心打造的木頭房子,卻不見得會受青睞,牠們還是比較喜歡原來的石頭房子。

劉建湘曾到農改場上課,知道蜂農工作是為了賺錢,但在藏機閣養蜂則是為了融入自然;採蜜的時候,他一定會留下一半還給蜜蜂,儘管每年只有6、7斤的收成量,但也正因為取得少,也就不會造成蜜蜂過多的負擔。

劉建湘為蜜蜂精心打造的木頭房子,但牠們似乎還是比較喜歡原來的石頭房子。(劉建湘提供)劉建湘為蜜蜂精心打造的木頭房子,但牠們似乎還是比較喜歡原來的石頭房子。(劉建湘提供)

任由茶樹長 慢採天地茶

「只要茶葉,不管茶樹。」劉建湘感慨地說,現在的人多把每棵茶樹都修剪得矮矮的,只為了方便採摘、減少成本,尤其是紅茶,如果看重的是產量就不能讓它長高。「但茶樹是要長高的。」

他說,採茶工難請幾乎是所有茶農最苦惱的事,因此為了配合採茶班的作業,必須趁著早上採、快快採,對採茶工和茶農才合乎經濟效益。而且怕請不到工人,錯過排定的時間就不行,所以不管好壞一齊採。

而在安居樂活村,則放任野生茶樹慢慢長,他慢慢採。劉建湘每隔10天採一次茶,分批採、慢慢採,而且「趕在午時採」,顛覆一般人的觀念。他說,讓茶葉上的露水在樹上自然晾乾再採摘,才是合乎自然的作法,所以中午採的茶就是「溶入天地的茶」,僅有的個位數產量也更顯得珍貴。

劉建湘(左)和藏機閣的夥伴們採午時茶。(劉建湘提供)劉建湘(左)和藏機閣的夥伴們採午時茶。(劉建湘提供)

首批新筍 山豬猴子先享用

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不僅是植物,劉建湘表示,大自然是山豬、猴子等野生動物原有的生活領域,如果人類把當季的竹筍都取走,牠們就要餓肚子了,所以每年第一批新筍,安居樂活村都會先讓山豬和猴子們先享用;等第二批竹筍開始生長時,他才會放狗到竹林裡,請山豬、猴子們離開另找食物。

營造蝶安居樂活環境

劉建湘不只是勤勞耕種的農夫,也是好學的蝴蝶生態解說員,在藏機閣耕耘10年後,他興起進修的念頭,2013年8月,他第一次參加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培訓課程,成為一位蝴蝶生態解說員。

劉建湘(右2)不只是勤勞耕種的農夫,也是好學的蝴蝶生態解說員。(紙教堂提供)劉建湘(右2)不只是勤勞耕種的農夫,也是好學的蝴蝶生態解說員。(紙教堂提供)

山豬、台灣獼猴、穿山甲一直都是園區的常客,但蝴蝶以前並沒有特別獲得劉建湘的青睞,也因為不懂,他常將細葉饅頭果、火炭母草等蝴蝶食草當成雜草砍光光,現在才曉得要保留,而蜜源植物也摒棄外來的馬纓丹,以改種本土花卉為主。

因為劉建湘跨出這一步,蝴蝶漸漸成為藏機閣重要的特色物種,同時讓棲地營造也成為園區農事體驗的一環。秉持著「蝴蝶自在飛舞的環境,人類也可以在其中快樂生活」的信念,劉建湘與藏機閣的夥伴們,持續深耕蝴蝶棲地營造,與蝴蝶共享這片安居樂活的環境。◇

劉建湘割草會特別留意細葉饅頭果,進而收穫三線蝶。(紙教堂提供)劉建湘割草會特別留意細葉饅頭果,進而收穫三線蝶。(紙教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