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足旅神祕綠島 走踏歷史的遺跡

海面長岩,像極了仰躺在水裡的女子,故被當地人稱為睡美人岩,在岩前另有一座孤懸於海中的奇岩,神似慵懶的哈巴狗,似乎在陪著女主人般,令人不禁讚歎大自然的奧妙! (攝影/瓊慧)
海面長岩,像極了仰躺在水裡的女子,故被當地人稱為睡美人岩,在岩前另有一座孤懸於海中的奇岩,神似慵懶的哈巴狗,似乎在陪著女主人般,令人不禁讚歎大自然的奧妙! (攝影/瓊慧)

文/瓊慧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輕軟的晚風,吹散了舟船勞頓,輕哼著《綠島小夜曲》,今年夏天,我來到傳說中的綠島,倘佯在神祕小島浪漫夜色中,抬頭仰望斑斕星空,但見群星閃耀,綠島的夏夜星空,真是美極了!

由於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此次航行綠島,風浪很大,快艇隨著一波波的海浪起伏,就像坐雲霄飛車一般,真夠刺激!船剛啟帆,驚呼聲不斷在耳畔響起,但隨著離岸越遠,聲音卻漸漸沉寂下來,接著,只見同行旅客吐得臉色青綠!望著身旁大家痛苦的表情,我似乎也開始天旋地轉了起來。

船隻航行近1個小時,終於到達傳聞中的神祕綠島。一想到即將開啟的旅行,心中興奮不已!

盛夏的綠島碧海藍天,風光美極了!(攝影/瓊慧)盛夏的綠島碧海藍天,風光美極了!(攝影/瓊慧)

爆藍豔陽天 夕照「火燒島」

綠島古名叫「火燒島」。傳說,從前漁船從大海中歸航,遙望小島,在落日餘暉中,火紅夕陽映照下,彷彿熊熊烈火圍繞一般,因此得名「火燒島」。

從前,這裡也是台灣許多黑道老大的「進修」之地,因而蒙上了迷霧般的神祕面紗,增添遊人險地一遊的憑空想像。

盛夏的綠島,天空好藍,海水如此清澈。在旅遊旺季,遊客頂著爆炸豔陽,趣味盎然地騎著機車,穿梭在充滿著各式奇岩怪石的小徑,探尋著渾然天成的歷史遺跡,並感歎這璞玉似的綠島土地,天雕地琢自然的令人感動!

綠島充滿著各式奇岩怪石。(攝影/瓊慧)綠島充滿著各式奇岩怪石。(攝影/瓊慧)

世界奇觀 海底「朝日溫泉」

「朝日溫泉」是相當罕見的海底溫泉,就是海水滲入岩層之後,經地熱加溫而高壓湧出,成為相當稀有的「鹹水」溫泉。據說世界上僅有3個,日本的北海道、義大利西西里,另一個就是綠島的「朝日溫泉」了。

一邊泡溫泉,一邊看日出,這就是「朝日溫泉」的由來。與其曙光相遇,享受晨旭海景,我選擇了披著月光入浴。在夏夜裡,仰望穹宇,數著星星,但見風吹雲動,風,仿若從身邊流洩而過,閉上雙眼靜聽濤聲,感覺通體舒暢!

傳說中的永恆,是否就是這種感覺?這是種無法言喻的體驗已駐足在記憶中,感覺真是棒極了!

「朝日溫泉」一隅。(攝影/瓊慧)「朝日溫泉」一隅。(攝影/瓊慧)

綠島燈塔 守護瑰麗離島

燈塔,是捕漁人豐收返家的明燈。位於西北側鼻頭角東邊海岬上的綠島燈塔,白色的建築聳立在碧海藍天之中,宏偉、端莊默默守護著小島上的討海人。

「綠島燈塔」流傳著一段島民無私救人的歷史故事。民國26年(西元1937年)12月,美國郵輪「胡佛總統號」在綠島附近觸礁沈沒,島上居民冒著巨大風浪下海奮力救起所有的人。次年美國為維持島民海上航行安全,捐款建築這一座白色燈塔。

二戰期間,燈塔曾被戰火炸毀部分,民國37年(西元1948年)光復後重新整修,由煤油發光改為電瓶發光,繼續默默守護這塊瑰麗的海島逾70年。

晚上到綠島燈塔看夜景,也別有一番風味,滿天星空與燈塔的光,在靜夜中美得像一幅畫。

綠島燈塔,白色的建築聳立在碧海藍天之中。(攝影/瓊慧)綠島燈塔,白色的建築聳立在碧海藍天之中。(攝影/瓊慧)

觀音洞鐘乳石 香火繚繞

位於楠仔湖附近的環島公路旁,有一座自然天成的鐘乳石洞,洞內呈現石筍、鐘乳及伏流等石灰岩層地形。最特別的是一座高約1公尺的石觀音像,腳踩狀似荷花的岩石,傳說中這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因香火相當鼎盛,因此成為全島居民的祈求平安的信仰中心。 

私房景點/賞日出 關日落/

1.牛頭大草原

綠島東北角海岬的平緩台地「牛頭山」原名「尖山」,海拔80公尺,因遠眺如老牛靜臥而得名,又名為牛頭大草原。站在牛頭山上,晨間可見日出霞光,黃昏能觀落日夕照,遊人到此,透過相機鏡頭,將美景化為永恆。

綠島賞日出。(攝影/瓊慧)綠島賞日出。(攝影/瓊慧)

2 海參坪

小長城及睡美人岩石所夾峙的海灣,被稱為「海參坪」。小長城石階步道長約400公尺,沿著階道登上景觀台,視野絕佳。遙望海面長岩,像極了仰躺在水裡的女子,故被當地人稱為睡美人岩。在岩前另有一座孤懸於海中的奇岩,神似慵懶的哈巴狗,令人不禁讚歎大自然的奧妙!而這裡也是觀星、賞日出的最佳景點。

小長城石階步道長約400公尺,沿著階道登上景觀台,視野絕佳。(攝影/瓊慧)小長城石階步道長約400公尺,沿著階道登上景觀台,視野絕佳。(攝影/瓊慧)

 恐怖傳說 神祕「燕子洞」

「燕子洞」被列為綠島最恐怖的神祕景點,途中會經過一座座零散矗立的墓碑。傳說,這是以前日治時代處死犯人的刑場、是綠島以前驗屍放置屍體的地方,也有人說,這裡就是第十三中隊被迫害誣陷之地。不管真相為何?這地方確實陰森的令人直起雞皮疙瘩,而對當地人來說,應該是個黑色的傷心之地吧!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刻劃歷史真相

綠島曾經是一座監禁之島。面積僅16平方公里的小島上,曾先後建立4所監獄,在過去,這裡是神祕的人權禁地及白色恐怖的象徵,2001年設立了人權紀念公園,而後更名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這裡保留著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歷史真相,每一段記載、每一個人名都是一道深可見骨的歷史傷痕,記錄著台灣人民追求人權的悲慟過往。◇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區的將軍岩。(攝影/瓊慧)綠島人權紀念公園區的將軍岩。(攝影/瓊慧)
新生訓練所的蠟像栩栩如生。(攝影/瓊慧)新生訓練所的蠟像栩栩如生。(攝影/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