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使用漂浮水泥隔間 文華苑優化住戶品質

位於仁愛公園旁的文華苑。(文華苑提供)
位於仁愛公園旁的文華苑。(文華苑提供)

文/楊容甄
座落於永和保福路的文華苑,在大台北地區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捨棄店面賣高價的優勢,整個建案規劃設計上,只在一樓保留一戶店面,其餘大量面積用來作為住戶交誼、休閒的場所,無疑是一個創新之舉,也是一個為客戶創優良居住品質不惜犧牲利益的考量。

該建物專案經理楊文賓介紹,一樓大廳挑高7米,設有視聽室、閱覽區、交誼廳、社區食堂、小孩遊戲室、上百坪的後花園等公共休閒區,不同區塊設施完善,可以唱歌、聽音樂、烹煮、閱讀、喝下午茶,便於不同年齡層的家人同樂。

木質地板讓整個居家更溫暖。(攝影/楊容甄)木質地板讓整個居家更溫暖。(攝影/楊容甄)

建材講究 體現人本考量

文華苑由東瑢建設公司營造,除了規劃更多的休閒區,讓住戶能真正享受居家的寧靜與品質,在建材使用上也有講究。室內使用德國進口木地板,雖然價格比拋光石英磚來得高,但居住的感受是更舒適、溫暖的。

此外,一個令人注意的現象是,空屋的回音很小。工地主任黃建文表示,這是因為他們採用有良好隔音、隔熱、防火、無毒性的「漂浮水泥」。該產品為輕隔間材,隔音表現與紅磚牆相仿,比一般保麗龍灌漿牆或岩棉輕質隔間牆都優異,而且空屋回音比紅磚牆低。以8cm的厚度進行測試時,隔音達40db,是近年來新開發的優良環保建材,無怪乎能取得「2012年台北國際發明金牌獎」。

室內隔間牆使用漂浮水泥灌漿,提供寧靜的居家品質。(攝影/楊容甄)室內隔間牆使用漂浮水泥灌漿,提供寧靜的居家品質。(攝影/楊容甄)

漂浮水泥提升室內居住品質

漂浮水泥又稱「卜特蘭隔音磚」,為永安礦物公司所開發,有預鑄工法適合小型輕隔間,也可進行溼式工法,便於大型建案灌漿。

黃建文表示,文華苑為較高樓層建案,必須採用輕質隔間牆。「透過各種評比與專業諮詢,發現一般輕隔間隔音效果都不好,而且,材質不是特別貴,就是不環保。目前,最常用的是保麗龍球灌漿,但那是萬年不化的東西,對地球沒好處。」

多方評比後,黃建文認為永安的漂浮水泥價格親民,且質輕、環保,單純水泥發泡,材質天然;隔音效果很好;此外,它隔熱,利用大量獨立密閉氣泡的結構,阻熱性很好,對熱輻射能有較好的控制;並且通過2小時的防火測試。他同時採用了溼式灌漿與預鑄工法,二者並用靈活度很高,且完成後整體表現CP值很高。

「採用這個產品除了因為質優,也是基於支持MIT產品的理念,新產品如果都不去用它,一方面是自己沒進步,另一方面是對發明者沒有回饋。」他很推薦大型建案使用永安礦物的漂浮水泥,能有很優質的隔間表現。◇

漂浮水泥除了灌漿,也可採用預鑄工法。(永安礦物提供)漂浮水泥除了灌漿,也可採用預鑄工法。(永安礦物提供)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成泰路1段8巷9~9號
● 電話:886-2-2296-1989
● 網址:http://www.f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