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陳凡仕看準市場風向 打造皮件包王國

一起創業共度甘苦的貝吉斯夫婦,陳凡仕與楊春足。(攝影/玫玲)
一起創業共度甘苦的貝吉斯夫婦,陳凡仕與楊春足。(攝影/玫玲)

文/玫玲
實用的包包,人人都需要。琳瑯滿目的包包中,從大的旅行包到小巧的零錢包、側背、斜背、肩背、手拿⋯⋯哪些是台灣消費者喜愛的款式呢?「貝吉斯」創辦人陳凡仕不吝地和大家分享自己20來的創業甘苦談。

功能型包包 品牌包中殺生路

20年前,陳凡仕創業之際,台灣經濟很景氣,因此儘管當時他的貝吉斯在全省各地都有賣場,但在皮件包事業的世界中,面臨的困境是:台灣自創品牌皮件包難以獲得消費者青睞。

陳凡仕表示,歐美國家的品牌包包大多已有百年歷史,尤其是製作皮革包的師傅都擁有百年傳承的手藝,絕不是短時間可以學得來的。

經過長期、細心地觀察,陳凡仕發現,台灣消費者喜歡功能性強的包包,和歐美品牌包注重材質、品味的風格不同。所以他在設計上,特別增強包包的多種功能,果然深受大家喜愛。

貝吉斯販售的包包非常注重功能性。(貝吉斯提供)貝吉斯販售的包包非常注重功能性。(貝吉斯提供)

抓準風向球 網路通路販售

5年前,當同行尚未熟悉電腦網路世界與銷售的關聯性時,陳凡仕已敏銳地發現網路販售的優勢。

初期,網路販售的金流制度不甚健全,也有虧損的風險,但陳凡仕看準市場風向球後,便用心投入,這幾年,台灣景氣大不如前,實體店面經營日益艱困,他也當機立斷,慢慢收編實體店面,轉朝網路販售發展,事實證明,他的眼光是正確的!如今,只剩逢甲、東海、大里這三家店。

走過艱辛的創業路程,陳凡仕體會到,創業者必須有過人的毅力與決心,才能熬過最困苦的生意清淡期,除此之外,還要有敏銳的觀察能力,看得高、望得遠,不斷地修正自己前進的方向,不但要穩住自己的舵盤,還要找出順風的座標,勇敢邁步前行,絕不輕言放棄,最後的成功一定會出現在眼前。

3個月前,陳凡仕又敏感地觀測到美食小點心這個極具潛力的市場。現在的貝吉斯,開闢了一個新觸角——咖啡簡餐輕食館。早午餐咖啡是陳凡仕探索的新天地,一個充滿成功希望的新事業,他願意與所有年輕的創業者一起分享這個美好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