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救經濟 彭淮南:前進東南亞降低對陸依賴

央行總裁彭淮南。(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總裁彭淮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今年經濟成長率連2都沒有,GDP預測僅1.56%,財經三巨頭集思廣益救經濟,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0日提出,因美國製造業回流及大陸供應鏈興起,國際分工發生變化,致長期貿易彈性降低,短期提振經濟政策,央行將採寬鬆的貨幣搭配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及加強拓展東南亞市場,以刺激需求。

彭淮南未出席行政院院記者會,他表示,台灣出口高度集中大陸市場,受到供應鏈在地化及其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較大,未來3到5年對台灣威脅大於機會,短期直接衝擊台灣中間財出口,兩岸競爭加劇,並造成台灣人才流失;長期隨大陸供應鏈益趨完整,將影響台灣在國際分工體系的位置,報告中均顯示過度依賴大陸市場的弊端。

因此,央行短期將以寬鬆的貨幣政策搭配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及加強拓展東南亞市場,促使出口市場多元化,降低國內產業對大陸市場的倚賴,強調「壓力是成長的開始」,台灣宜厚實自己的競爭力,因應全球供應鏈改變的挑戰。

國際研究指出,景氣低緩時,公共建設乘數效果甚大,建議今年下半年已簽約的公共建設,宜加速執行,擴大基礎投資是當務之急,運輸、資通訊及能源等建設有助於降低貿易成本,吸引高值化生產。

央行針對當前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原因與對策明確指出,對中國大陸市場依賴,短中長期都將受到大衝擊,台灣產業在國際分工體系位置被取代,如電子零組件,因外資深化大陸布局,不利台廠出口,而台商在供應鏈,易遭陸企或中外合資企業取代。

而石化、手機、工具機將面臨外資與陸資上下夾擊、技術母廠資源向中國大陸傾斜,台灣子廠、合資廠在國際市場邊緣化,未來出口規模只會縮減、兩岸產業惡性競爭風險加劇、我國高階人才被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