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宜蘭舊城美食行旅 用味道記憶城市

蘭陽酥品  糕渣、糟餅、肝花。 (記者謝月琴/攝影)
蘭陽酥品 糕渣、糟餅、肝花。 (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村落美學在宜蘭進入第3年,要讓大家從食、衣、住、用出發,品味宜蘭。參加活動的一行人22日聽策展人莊文生老師、國宴大廚陳兆麟師傅述說宜蘭傳統菜餚美食,「用味道去記憶城市」讓人印象深刻。

說菜。左 陳兆麟師傅 右 莊文生老師。(記者謝月琴/攝影)說菜。左 陳兆麟師傅 右 莊文生老師。(記者謝月琴/攝影)

莊文生22日上午以鄉土實察行腳方式,以宜蘭舊城傳統小吃為主軸,解說導覽宜蘭舊城傳統聚落、傳統市集與舊城文化歷史空間;中午「吃辦桌」、「說菜」,講述宜蘭飲食文化。

活動原定30人,很快就爆滿,更有人「揪團」報名。一行40人約上午9時在蘭城新月榕樹下集合後,隨著莊文生的步伐在宜蘭穿街走巷,若不是他,有些地方還走不到。在一陣陣風雨中走踏了打鐵街(武營街)、文昌廟,行經台灣民俗文化街(城隍街)、城隍廟、楊英風故居、進士第等。

宜蘭舊城打鐵街(武營街)。(記者謝月琴/攝影)宜蘭舊城打鐵街(武營街)。(記者謝月琴/攝影)
楊英風故居。(記者謝月琴/攝影)楊英風故居。(記者謝月琴/攝影)

莊文生說,宜蘭人特別喜歡吃羹湯,例如:米粉羹、肉羹、魷魚羹等,除了與宜蘭的溼冷氣候有關,羹較能保暖且有飽足感。陳兆麟會做120道傳統菜餚,有些菜工法繁複,很多菜已經吃不到了。陳兆麟說明每道菜的做法緣由,例如:宜蘭傳統小吃「糕渣」,雖然不冒煙,但是讓人吃下去後,想吞,吞不進去,想吐,吐不出來,一向被用來形容宜蘭人的性格,看似冷淡,內心卻是熱情十足。這一桌有2萬元價值,真是賺到了。◇

五柳枝魚。(記者謝月琴/攝影)五柳枝魚。(記者謝月琴/攝影)
反璞歸真  黑棗肚湯。(記者謝月琴/攝影)反璞歸真 黑棗肚湯。(記者謝月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