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颱風威脅原民聚落 林佳龍承諾改建新村

台中市長林佳龍前往霧峰花東新村探視,了解族人困難,並承諾市府將配合原民協會改建新村。(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前往霧峰花東新村探視,了解族人困難,並承諾市府將配合原民協會改建新村。(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夏日強颱狂襲,台中市太平區自強新村、霧峰區花東新村的原民臨時聚落,再度面臨風災威脅。市長林佳龍近日前往探視,了解族人困難,並承諾市府已找到解決辦法,將配合原民協會改建新村,未來也希望籌建老人關懷據點及托幼服務,讓當地居民與台中市民同享福利,有個溫暖的家。

太平自強新村及霧峰花東新村,兩村為921地震後,臨時搭建的原民聚落,土地位在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所屬太平區內湖段及霧峰區錦州段。之後花東新村、自強新村陸續成立原民發展協會,以法人身分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承租現居用地,目前原民會正輔導取得現居用地承租權。

為解決族人長期面臨的窘境,林佳龍日前召開「新村原地重建」會議,並邀集相關單位,直接前往兩村了解狀況。有居民表示,「原鄉文化已在都市生根」,呼籲林市長,「將花東新村打造成為台灣第一個真正具原民特色的社會住宅」。

林佳龍回應,針對兩村問題,市府已找到解決方法,會加快腳步給族人溫暖的家,颱風來臨時,居民不必再擔心漏水或屋頂被吹毀等問題。除了依規定做土地分割、以社會福利事業辦理等,再配合原住民成立的協會,未來不但要改建新村,也投入老人關懷據點及托幼服務等市府資源,並利用周邊空間打造公共設施,供當地居民使用。

原民會主祕林敏忠也指出,霧峰花東新村屬「霧峰都市計畫內農業區」,太平自強新村則屬「非都市土地的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兩塊用地均屬國產署管理。前者依規定可先向國產署申請承租,再進行土地變更,後者則須完成土地變更後才能承租使用,將會盡速協助兩村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