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氣喘、久咳不癒 胃食道逆流惹禍

胃食道逆流(123RF)
胃食道逆流(123RF)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52歲體型略微瘦弱的中年王姓男士,近半年來,持續性地咳嗽,尤其夜間咳嗽得更厲害,而嚴重影響睡眠,到處求診,卻總是徒勞無功。日前經友人介紹,再三轉診至苗栗醫院腸胃科看診,並經胃鏡檢查確認患有胃食道逆流,於接受治療後,困擾了大半年的夜咳症狀,才終於獲得改善,王先生非常開心。 

由於國人飲食西化及肥胖盛行率愈來愈高,根據統計,目前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已經接近20% ,且有逐年攀升的趨勢。苗醫胸腔科醫師陳俊偉指出,一般民眾所認知的胃食道逆流,是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溢酸水(偶爾還會有膽汁回流到食道)等典型症狀,至於其他如咽喉感覺有痰、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食道異物感、胸悶、夜間咳嗽或氣喘等非典型症狀,常讓民眾誤以為是感冒所造成,而至胸腔科看診。陳醫師說,門診病患中,也有不少是自行服用成藥,病情未獲改善、甚至加重,飽受折騰才趕緊就醫的民眾。 

陳醫師進一步說明,胃食道逆流臨床表現因人而異,有人因為胃酸逆流感到胸悶,誤以為是心絞痛,而找上了心臟科;也有人因為慢性咳嗽,而反覆看了胸腔科及耳鼻喉科;另也有些人因胃酸刺激,造成慢性喉炎、聲帶受傷、聲音嘶啞;此外,還有少部分病患,則因夜間逆流物吸入氣管,一再造成支氣管發炎、夜咳與氣喘發作,如果不能早期診斷,可能和王先生一樣,在使用氣喘藥後,反而使病情加重。 

陳醫師說明,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可以阻止絕大部分胃酸的逆流,胃食道逆流是由於某些原因造成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因而關閉不緊,使得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逆流回食道,甚至於到咽喉處。 

陳醫師表示,要擺脫胃食道逆流的困擾,除了就醫治療外,生活型態的調整,是最基本且有效的方法。例如:1.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像是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應盡量避免。2.作息要正常,並調整飲食習慣:切忌暴飲暴食,或經常熬夜、抽菸、喝酒、吃宵夜等,並避免吃完東西立刻躺平,睡前2~3小時不要吃東西。3.避開一些會刺激胃酸分泌或減少下食道括約肌張力的藥物:例如某些治療氣喘(Beta-agonist、 茶鹼類、類固醇等)、高血壓(Nitrates, 鈣離子阻斷劑)、抗乙醯膽鹼類藥物。4.減輕生活壓力。5.適度減肥。 

陳醫師特別提醒,如果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後仍無法改善,就得藉助藥物治療;建議民眾如身體有不適,應及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對症下藥,才能早日重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