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颱風夜—— 憶一隻野鳥的最後容顏

 (123RF)
 (123RF)

文/秦梅
「蘇迪勒」颱風花蓮登陸,入夜後全台籠罩在暴風圈中,風狂雨驟、聲勢驚人。對島上的生靈而言,從樹木花草、鳥獸蟲魚到2,300多萬子民,不分物種類別、藍綠老少,大夥共同迎接一個老天發威的夜晚。

平常「人定勝天」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遇到老天示威,人類就顯出有限、渺小的原形。

雖只是個中型颱風,但隨著陸上警報發布,家家戶戶如臨大敵。平常熱鬧的市街,人跡消失,不管金窩、銀窩或狗窩,「家」是躲避風雨最好的歸處。

眾鳥群聚老榕樹

這一夜,照例睡前誦讀《轉法輪》後,早早熄燈就寢,希望一夜好眠,天亮時風雨遠去、島嶼平安。但酣睡中被一聲巨響驚醒,陽台的樹不敵強風倒下,睡意全消,倚窗放眼屋外,只見傾盆大雨從天而降,狂風怒吼,老天在黑夜裡嘶吼。

這時青山綠水的台灣是什麼面貌呢?天地變臉、山林失色,像一隻狼狽的落湯雞吧。想不到風雨來的如此兇猛,隨著夜色加深更加瘋狂。視線從陽台移向屋外,空地上原先有幾株結實纍纍的高大木瓜樹,已失蹤影,癱在地上。路邊的一大片竹林被狂風吹得東倒西歪,似在無助喊救命,失去平日的優雅挺拔。

對街一棵枝繁葉茂的老榕樹平日是眾鳥群聚之所,樹下仰望綠蔭深處,隱約可見綠繡眼相約築巢,非常熱鬧,白天路過聽鳥兒歡唱,有如天籟。但在蘇迪勒肆虐的黑夜裡,大榕樹不是鳥兒的避風港,只見它自身難保,粗壯的枝葉張牙舞爪對抗狂風暴雨,展現掙扎求生、奮力不屈的姿態。據最新科學研究證實植物和人類一樣有意識和知覺,看大榕樹如此勇搏風雨,挺立不倒,是否它一心要為鳥兒留安居之所?

然而一夜折騰下來,不知將傷了多少元氣?能否搏鬥支撐到黎明?但願它能安度凶險,一棵樹倒下,是多少鳥兒的家破人亡?

天人永隔的一面之緣

不知平日在樹上啁啾的小鳥那兒去了?牠門安好嗎?弱小身輕的牠們如何熬過大自然的無情考驗?

天威難測,人間多難,飛禽的世界也一樣,不是每隻小鳥都能平安長大。記得有一年颱風後經過五虎崗校園,瞥見地上掉了個破損的鳥巢,定睛細看,巢邊躺著一隻沒了氣息的白頭翁,濕透僵硬的小小身軀,羽翅未豐、雙眼半闔、嘴啄大張,落巢一刻生死瞬間的驚恐猶留臉上,生命的最終如此定格,至今想來猶令人心痛。

而更心痛的應是哺孕幼雛的鳥媽媽,不測風雨中巢毀子亡,求救無門,當下張惶失措的急和痛何嘗不是人間至悲寫照。懷著滿心不忍將來不及長大的小鳥埋在一株美麗的鳳凰木下,讓塵歸塵、土歸土。雖只是天人永隔的一面之緣,但小鳥留在世間的最後容顏,此生難忘。

有此際遇,再見樹林,眼中看到的不僅是美麗的風景,更是小鳥安身立命的家園。樹在、巢安、小鳥才幸福,人間才美好。樹倒、巢落、鳥散身亡,是世間的不吉。

從生態學的角度看,鳥類的興亡是人類文明指標,愛山、愛樹、愛鳥、愛大自然的一切,就是愛人類自己。◇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