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終於完工!世界上最長最深的穿山隧道

瑞士投資百億美元,歷時近20年,修建一條長57公里的鐵路隧道,現在終於完工,成為世界最長、地表下最深的鐵路隧道。(影片截圖)
瑞士投資百億美元,歷時近20年,修建一條長57公里的鐵路隧道,現在終於完工,成為世界最長、地表下最深的鐵路隧道。(影片截圖)
【記者許家琳/編譯】瑞士投資百億美元,歷時近20年,修建一條長57公里的鐵路隧道,現在終於完工。長度正式超越日本青函隧道,成為世界最長、地表下最深的鐵路隧道。

據《每日郵報》8月26日報導,這條新的聖哥達基線隧道(Gotthard Basis Tunnel)將於明年6月1日向公眾開放,乘客搭乘通過該隧道的列車從瑞士蘇黎世到義大利米蘭,只需要2小時50分鐘,比現在旅途時間減少1小時。

隧道施工從1996年開始,歷時近20年完工,投資103億美元(約3315億台幣)。建築工程共有2千多名工人參與,在離地表逾2,400公尺以下挖掘,共挖出200萬輛次卡車的土石。

瑞士目前通過阿爾卑斯山脈的聖哥達快線需在盤山路上左衝右突上上下下,陡峭的山勢大大限制了列車的行駛速度與運載量,米蘭和蘇黎世之間的交通很成問題。聖哥達基線隧道設計為兩條平行隧道,各含一個軌道。此隧道為瑞士阿爾卑斯樞紐計畫(AlpTransit)的一部分。

這條新隧道幾乎整條道路都是完全平坦的,火車時速可以超過241公里。

挖掘工程中,每天巨大的隧道挖掘機要切割近30公尺寬的岩石,這是一個危險的過程,施工期間有8名工人死亡。

另據《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ève)8月26日報導,第一批安全測試,將在今年10月開始,一切可能危及安全的場景都將進行測試。明年元旦列車將展開處女行,屆時會挑選1千名乘客試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