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檢舉義大利麵長蟲 高市:獎金最高2.4億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查獲約上百項過期食品,實際數量、品項還在估算中。(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查獲約上百項過期食品,實際數量、品項還在估算中。(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 /高雄報導】見豐貿易有限公司、東海食品行涉嫌將過期進口食品刮除原標籤,換貼偽造標籤,而且每次標籤都不同,因此被購買者察覺有異而向衛生單位檢舉。高雄市衛生局表示,該民眾協助破獲重大食安案,最高可獲新台幣2.4億元檢舉獎金,有望成為《高雄市檢舉重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案件獎勵辦法》頒布後,領取重賞獎金的第一人。

衛生局表示,此案於今年3月間接獲一位高雄男性民眾檢舉,他常購買同一品牌乳酪條,但是每次有效期限標示方法都不一樣,覺得有些怪異。

檢調與衛生單位在東海食品行查封食品中,竟然發現有過期4至8年不等的鵝肝醬、調味醬及沖泡飲料等,此外,在見豐高雄倉庫封存共141箱食品,包含遭全聯退貨的那批有蟲的麵條,就連味全、康寶食品也在竄改名單之列。衛生局表示,目前現場查獲約上百項過期食品,實際數量及品項還在估算中。

高市衛生局27日上午公布在東海食品查扣的部分過期食品,許多罐頭上已生鏽,但業者仍用香蕉水竄改有效期限,知名品牌「味全花瓜」查扣品竟已過期5年,還有康寶白汁粉、金蘭烤肉醬等過期食品,見豐的義大利麵條內,還有活蟲在裡面爬行,令人作嘔。

高雄市府去年底通過《高雄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把食安檢舉獎金提高至實收罰鍰的60%,進口商見豐貿易與下游東海食品行,依法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2家最高罰4億元,若以60%獎金計算,該民眾最高可得2.4億元檢舉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