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難民大舉入歐 布達佩斯車站如難民營

成千上萬的難民擠進匈牙利,布達佩斯火車站已宛如難民營。(AFP)
成千上萬的難民擠進匈牙利,布達佩斯火車站已宛如難民營。(AFP)

【記者馬麗、周成 /綜合報導】今年7月已有創紀錄的10.7萬難民湧入歐盟,如何處理難民、極端勢力與難民的矛盾,歐盟內部是否能同心協力共同負擔難民等問題已讓歐盟國家不堪負荷。另外,奧地利警方27日發現一輛卡車中有20到50名偷渡客的屍體。這輛卡車被棄置在鄰近匈牙利的公路上。

德國的極右翼分子日前製造多起騷亂,或破壞收容難民的設施。據民意調查,德國人大多數人並不仇視難民,這只是少數極端分子的暴力行為。梅克爾政府批評了這些暴徒的流氓行徑,並譴責「右翼極端分子和新納粹的仇恨言行」。

路透社報導,匈牙利26日增派了2千名警察把守南部邊境,同時計畫動用直升機、加強騎警和獵犬來進行守護。該國的政府發言人透露,他們不排除出動軍隊來阻止難民的可能性。匈牙利議會將在下週對此進行討論和表決。

24日,逾2‚500人從塞爾維亞進入匈牙利。另外還有成千上萬的難民爭先恐後地趕在邊界圍牆修好之前擠進匈牙利,然後從這裡奔向西歐富裕國家。匈牙利政府已宣布,將在南部鄰國塞爾維亞邊界建立3.5公尺高的圍牆,以阻止難民繼續湧入。這將截斷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等其他國家難民逃入歐盟的最重要通道之一。

首都布達佩斯火車站已宛如難民營,他們攜家帶眷打地鋪,衣物掛在樓梯井晾乾,幾乎到處都有嬰兒哭聲,移民向志工團體嚷著要水和醫療協助。這也讓通勤的旅客反感,卻又無可奈何。

德法2國領袖24日呼籲歐盟各國包括英國,接收更多的移民。然而這已經遭到英國的反對。

英國政府主管移民事務的國務大臣宣布了一項最新的打擊非法移民的政策,那就是非法移民如果被發現在英國工作,將被判刑6個月,僱用他們的商家也可能被勒令停業,並加重對雇主的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