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壞膽固醇剋星――酪梨

酪梨(fotolia)
酪梨(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美國心臟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發表一篇研究稱,每天吃一顆酪梨能改善過重或肥胖者的「壞」膽固醇,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肥胖人士尤其具有保護功效。 

美國賓州大學的這項研究發現,當參與者每天攝取一顆酪梨,體內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就是壞膽固醇量,明顯平均降低13.5mg/dL。酪梨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大部分是油酸,可降低膽固醇的成分。此外,酪梨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中主要是亞麻油酸,及少量的次亞麻油酸,是人體維持健康所需的必需脂肪酸。 

具獨特營養素「脂肪」

酪梨所含的脂肪中飽和脂肪約占29%,單元不飽和脂肪約占53%,多元不飽和脂肪約占18%,都是非常好的好脂肪來源。還能幫助脂溶性營養素A、D、E、K等的吸收。 

酪梨中所含多酚類(polyphenols)化合物,可抵消同食紅肉中一種致炎物質--介白素6(IL-6)的作用,以及對抗癌症與心血管疾病。 

鉀和纖維含量豐富

每100公克的酪梨含有384毫克的鉀,是相當好的鉀來源食物。每100公克酪梨含有5.7公克的纖維,其含量是富士蘋果的4.4倍、香吉士的2.6倍。有研究證實,飯前吃半顆酪梨,增加飽足感,飯後可有效降低40%想吃零食的慾望。 

剛買回來的酪梨,放幾天後再吃會更營養更美味,礦物質含量也會變得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