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閱兵我退將觀禮 專家:為中共抗日說背書

中共將於9月3日,也就是抗戰勝利紀念日舉辦大閱兵,並廣邀台灣民間人士及退役將領觀禮,統戰意圖明顯。(Getty Images)
中共將於9月3日,也就是抗戰勝利紀念日舉辦大閱兵,並廣邀台灣民間人士及退役將領觀禮,統戰意圖明顯。(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懿勝、方惠萱
今年為抗戰勝利70周年,中共當局擬於9月3日舉行大規模閱兵,並廣邀台灣民間人士與退役將領觀禮,統戰意圖明顯。外傳馬政府私下極力勸阻,但據媒體報導,前副總統連戰執意前往,大部分的受邀人士也未明確拒絕,讓藍委也不禁搖頭,「恐成中共對外宣傳的工具」。專家認為,馬政府不能再以外交休兵的方式親近中共,這是迎合中共軟土深掘的侵略手段,執政黨應該強化兵力,並提醒社會預防中共,甚至要揭發中共統戰的陰謀。

自中共1949年竊取中國以來,包括陸上、海上至今已舉辦了19次的閱兵,2015年,也是抗日勝利的70周年,中共預計在9月3日的抗戰勝利紀念日舉辦大規模的閱兵,屆時除了進行武器裝備展示、軍隊檢閱之外,中共還打算邀請外國元首和台灣退休軍官前往觀禮。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抗戰是誰領導,兩岸迄今仍爭奪歷史話語權,我方曾居黨、政、軍高位的人士前往參加閱兵,將被外界解讀為替中國背書,也成為中共對外宣傳的工具。

此外,台灣明年將舉辦總統大選,中共文攻武嚇的動作頻頻,日前軍演目標甚至出現山寨版總統府,造成台灣各界恐慌與關注。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說,共軍軍演出現總統府畫面已經有2次了,他認為由於台灣一直是共軍鎖定的軍事攻擊的目標,所以軍演中出現總統府並不意外。

讓董立文意外的是,「過去7年馬政府執政,號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以代表解放軍不會公開這個鏡頭,以台灣某些目標當作演習的假想敵,就更不要提總統府這樣敏感的單位。」他說,「這次出現了這個鏡頭,第一個證明中共以武力來解決兩岸關係,這個企圖心不但沒有放棄,一直在強化,只是沒有公開,表示兩岸和平基礎非常脆弱,換句話說,九二共識基礎也是脆弱的。」

董立文認為,明年總統大選可能發生政黨輪替,「中共應對方式,從沒有辦法中,回到僵化思想,就是用武力威嚇,我們知道中共用武力威嚇台灣選舉,往往是適得其反,但是中共解放軍還是這樣做,是中共向中國人民交代的方法,表示他們(中共)還有準備,有準備一個下台階,因為台灣如果真的政黨輪替,表示中共對台政策的失敗。」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則表示,這2年來,中共「侵略」台灣的手法越來越明顯,中共今年初通過《國家安全法》,將台灣納入中國的領土,並稱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含台灣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這是中共統戰的「文攻」策略。

蔡明憲解釋,中共統戰的手法包括文攻與武嚇2種,文攻的就是透過「修法」與「邀請」;舉例來說,2002年中共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就是以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等對台的文攻三戰,也就是修法來統一台灣;對於「邀請」的部分,這一次9.3抗日閱兵,邀請了台灣老兵、政黨領袖、國會議員去參訪,就是最好的例子。

至於武嚇,蔡明憲表示,模擬攻打總統府的軍演,就是中共常見的手段,另外中共在東海、南中國海展開大規模的軍演,甚至動員南海艦隊遠洋編隊通過巴士海峽,這一切就是試圖以武力恫嚇台灣。

對於台灣應不應該擔憂中共武力犯台,董立文說,站在國防角度,一定要做萬全的準備,他指出,「戰爭不是去問會不會擔心中共武力犯台,而是要讓中共擔心,武力攻擊台灣解決不了問題,也會讓他有重大的損失,這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董立文提到,中共在上世紀90年台海危機時已經做了嘗試,「用武力來恫嚇、用軍事行動測試台灣跟國際社會的反應,他們(中共)發現武力不能解決台灣問題,會引起更大的副作用,會讓中國的國家戰略完全幻滅」,他指出,「我覺得現在領導人夠智慧的話,應該看得出這樣的危險」。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大紀元資料室)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大紀元資料室)

媒體應揭露中共腐敗
前國防部長:莫成統戰棋子

談到領導人,蔡明憲則指出,現今的執政黨,也就是馬英九政府,不能再以外交休兵的方式親近中共,這是迎合中共軟土深掘的侵略手段。當台灣展現出軟弱、無能、無力的時候,中共一定會給台灣更大的壓力。執政黨應該要力圖振作,強化兵力,提醒社會要預防中共,甚至要揭發中共統戰的陰謀。

不過談到揭發中共,蔡明憲語重心長地表示,中共的腐敗問題嚴重,近年來眾所皆知,但這只是冰山一角,在中國要揭發就是一件難事,因為有嚴重的媒體壟斷問題。不過在台灣,媒體也甚少去揭發中共,幾乎都是報導中國好的新聞,對於中共的腐敗、不好的都不去揭露,媒體應該要去警覺,不要成為中共統戰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