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軍費落入貪官口袋 學者:共軍外強中乾

學者認為,中共無官不貪,每年軍費有多少是真正放在軍事用途不得而知。圖為遭打貪落馬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AFP)
學者認為,中共無官不貪,每年軍費有多少是真正放在軍事用途不得而知。圖為遭打貪落馬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AFP)

文/記者施芝吟
「文官不貪財, 武官不怕死,則天下太平矣!」宋朝名將岳飛曾發出如此感嘆。反觀今日,共軍貪腐程度無人能比,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祭出打貪政策,日前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雙雙落馬。專家指出,共軍貪腐是存在已久的文化,要清除「制度性貪腐」很困難,畢竟政軍利益已掛在一塊,只能依靠貪腐來維持中共的存在,但不能置之不理,習處理指標性人物,也是一種殺雞儆猴的表現,但制度若不改,「永遠不能解決貪腐問題」。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說,共軍屬制度性貪腐,且情況相當嚴重,主要收入賣官、軍事採購中賺取回扣,徐、郭二位是高官都貪,上梁不正下梁歪,共產黨在國家預算中,用於軍隊支出占相當大的比重,在全球各國經費也是名列前茅,但從貪腐情況看,實際用在軍事用途支出少之又少,各級軍官中飽私囊。

他指出,江澤民時代,共軍是允許從事商業行為,軍隊可以做生意又有權力,地方政府不敢干涉,共軍當然是無心於國防,競逐於經濟。軍隊的管理、擴大與演習等都需要費用,必須想盡方法找經濟來源,藉此增加預算,而大部分金錢都轉入特定人士口袋中,共軍看起來強大,但是內部相當腐敗。

共軍貪腐已成軍中特殊文化,且行之有年,曾建元強調,貪腐是維繫軍隊、官員對黨國忠誠的重要誘因,倘若沒有貪腐,黨國及軍隊就沒辦法維持關係,「換言之,貪腐正好是這個體制,能夠繼續延續下去,從政黨員及軍隊,還能夠效忠共產黨的原因,就是還有貪腐機會」。

他分析,習近平也不能放任貪官撒野,必須把貪腐治理到某種程度,僅能抓大放小,其他貪官不過於囂張即可。貪腐過多會引起人民反抗、侵蝕黨國的自理能力,僅能有效控制,但不會澈底解決該問題,在一般民主國家可透過制衡監督等方式來處理貪腐問題,但這些要素在中共體制下都不存在,因此貪腐處理僅能依賴中共的良心,但是不太可能,這是人性黑暗面,若沒有透過制度或其他對抗力量,難以抑制人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