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共黨慶抗戰勝利 學者:鳩占鵲巢強推一中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認為,中共9月3日辦閱兵,這是向國際宣示,「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國共產黨」。(網路圖片)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認為,中共9月3日辦閱兵,這是向國際宣示,「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國共產黨」。(網路圖片)

文/記者江禹嬋
中共將於9月3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儀式,這是中共建政以來,首次舉行非國慶的閱兵。學者分析,這是向國際宣示,「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國共產黨。」過去國民黨在中國所有作為,從統治權、歷史功過,全由中共繼承與接受,鞏固一個中國,呼應其不斷強調的一中原則。

這場閱兵廣邀各國領袖參與,更邀請國民黨老兵、退役將領參加活動,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閱兵儀式上發表講話,並向仍然健在的抗戰老兵、將領和遺屬頒發紀念章。

不過在研究二戰抗日戰史的中外文獻資料裡,皆認為對日抗戰的主角為國民黨,以毛澤東為主的中國共產黨早期政治、軍事領導人,對日抗戰沒有太多主力投入。在這樣的普遍認知下,對日抗戰70周年卻由中共主辦,國民黨變成客人,對於參與抗戰老兵甚至第二代在情感上,有著主客翻轉錯亂的憤怒感,紛紛指摘其喧賓奪主、鳩占鵲巢。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宋學文分析,這樣的做法,是告訴國際「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取代「中華民國」成為中國唯一合法政權,並有效統治中國,因此由中共舉辦理所當然,這是其背後的政治意涵。

最近幾年,中共與國際在南海的紛爭越演越烈,間接讓國際包含美國、印度、澳洲、越南、菲律賓、日本等國,形成「反共產黨集權主義全球擴張同盟」,這股國際力量開始圍堵中共。專家認為,面對國際圍堵,中共則以閱兵行動回敬。

「中共認為南海是其固有領土,現在只是重新取回,視為中國內部事務」,不過鄰近其他國家,包含台灣,對中共在南海爭議與做法,抨擊形同侵犯各國主權、搶奪經濟海域的資源權。宋學文提到,這種雞同鴨講、各自表述,正是造成南海風波的主要原因。

「中共對台政策分3大層面」

媒體報導中常出現中共說法前後反覆不一。宋學文解析,中共對台政策應分3層面來解析才能了解,首先處於最底層的媒體,對國際間放話一向採取強硬態度,「外面都不對,只有中共才是對的」,文宣式的工具,無決定權,僅供參考。

「中層為學術機構與涉台單位,講話看似中性客觀立場,卻偏向為國家政策辯護,以及替高層決策強硬表態,主要傳達高層真正的意志。」宋學文說。

「最上層則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以上,包含對台政策核心人物,其發言才具有指標性意義。」他分析,至於中共針對台灣的選舉,以及台灣人民的反應,也是做個參考,中共高層不太在意這塊。

「中共最在乎誰?」宋學文舉出,中共在意的是東協,東盟10國集體對中共的態度;其次是東北亞國家,包含韓國、日本,即使對其發言態度強硬,但中共高層非常顧忌其反應。此外,中共當然不會忘了美國,宋學文強調,「美國的態度才是中共最在意的」,對於中共造成南海爭議、對台政策,美國的反應才是關鍵。

正因為美國態度是關鍵,中共與台灣簽和平協議、軍事協議等,就是意圖使台美軍事互信崩解,才能有效控制台灣。宋學文說,這兩者「是有關連的」。

不過對台統戰時程表,經過台灣經濟長期委靡不振,以及318太陽花學運,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潰敗等因素,除了台灣人民反彈大,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同聲音,簽「兩岸和平協議」已非中共對台優先課題。宋學文認為,中共目前不得已將「促統」放棄,「反台獨」已被調整為目前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