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台人勿被閱兵嚇倒 專家:知共才能免於恐共

學者表示,中共利用控制宣傳管道,對中國人進行洗腦歪曲歷史,讓老百姓誤以為是中國共產黨抗戰成功。(AFP)
學者表示,中共利用控制宣傳管道,對中國人進行洗腦歪曲歷史,讓老百姓誤以為是中國共產黨抗戰成功。(AFP)

文/記者莊麗存
中共將於9月3日在北京舉辦「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有意藉此炫耀軍力國力。據了解,歐美等西方國家領導人很可能缺席,除了俄羅斯、韓國等國外,參加者幾乎都是世界上最弱小國家的領導人,這出席名單反映中共在國際的影響力孰強孰弱,也顯示出中共外交的親疏遠近。

8年抗戰無疑是中國近代史上重要一頁,但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奪取大陸政權後,為詮譯政權的正當性,完全抹殺了國民黨在大陸的政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說,中國在歷史上有很多前例,近期中國製作一部電影《開羅宣言》,「其中海報主角蔣介石被換成共產黨主席毛澤東角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承認中華民國,包括蔣介石,所謂國共要結束內戰,意味著國民黨要承認失敗,它是被打敗的。

中共在電影中不斷吹噓,宣稱其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利用所有宣傳機器,詆毀蔣介石及國民黨的軍隊消極抗日,中共藉此趁機壯大自己、顛倒是非與歷史,竊取抗日勝利的成果。

除了透過電影混淆民眾視聽,在這次大閱兵中,中共當局啟動了史上最嚴格的維安管制,連「上廁所」都要管!有分析指出,中共表面軍容盛大,實際其軍事力量是被誇大,雖然身為全球第二大軍費支出國,但據美方智庫發表《中國不完全的軍事轉型》報告,指出中共軍事「品質不高」疑慮,中共解放軍不論是在體制上和作戰能力上都存在著弱點。

官媒造假成常態
軍演圖片遭移花接木

另外,中共官方媒體造假新聞已成常態,觀眾眼中的各種先進武力,實戰性能堪慮,例如中共喉舌媒體央視網、新華網曾轉載中共軍報《解放軍報》官網的軍演報導,結果被讀者發現該新聞報導涉假,強-5戰機對地火箭彈攻擊的圖片被移花接木。

賴怡忠表示,過去台灣人民在接受教育時,「國民黨一直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有多差、中國有多好」,讓人以為中國什麼都強、台灣什麼都弱,1995閏8月一本書,當時台灣人尚未在中國投資,在不了解中國情況下,台灣人自然而然會受到這本書的誤導。

中國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則認為,共產黨是專制政府,統治權力並非來自選舉,因此隨時都要面臨維持統治正當性的挑戰,「利用嚴密的黨宣傳機構,向老百姓傳播統治的正當性是共產黨必須要做的工作」,所做的閱兵活動也是符合這樣一個主題,要讓老百姓依靠共產黨,才能維持強大的中國的想像,鞏固它的統治正當性。

吾爾開希強調,中共利用控制宣傳管道,對中國人進行洗腦歪曲歷史,讓老百姓誤以為是中國共產黨抗戰成功。其實,中共是極為蠻橫、霸權的政府,在國際上,中共軍事各方面呈現出很霸道,人民心生恐懼是自然的,「唯有了解中共,才有可能化解對中共的恐懼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