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球唯一公開鑽石礦坑 找到鑽石算你的

美國阿肯色州鑽石坑州立公園開放給民眾尋找鑽石。(維基百科)
美國阿肯色州鑽石坑州立公園開放給民眾尋找鑽石。(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阿肯色州有個鑽石坑州立公園(Crater of Diamonds State Park),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對外開放的鑽石礦坑,遊客只要付一點門票費用,就可以在公園內「尋寶」,而且可以帶走任何尋獲的鑽石。

鑽石坑州立公園的鑽石於30億年前在地表底下約60至100英里(約96.6至161公里)的地幔形成,後於大約1億年前因地殼變動浮上地表。一次巨大的火山爆發在當地形成一個80英畝(約0.32平方公里)的火山坑,坑內充斥著含有鑽石的地幔岩石碎片。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岩石逐漸腐蝕,留下鑽石散落在土壤中。

這裡的鑽石首次於1906年被一個名叫赫度史東(John Huddlestone)的農夫發現,他的農地剛好就坐落在礦坑的中央。他將尋獲的兩顆鑽石交給紐約的珠寶專家鑑定,最後證實那是一顆3克拉的白鑽石和一顆1.5克拉的黃鑽石。

赫度史東對經營礦產並沒有興趣,所以他將該礦坑出售給投資者。多年後,阿肯色州政府輾轉購得該地,於1972年成立鑽石坑州立公園,並開始對外開放。

自該鑽石坑成為州立公園以來,每年都有遊客找到600多顆各種顏色和等級的鑽石,迄今已經有超過31,000顆鑽石被尋獲。若從100多年前第一次發現鑽石起算,該鑽石坑所出產的最大顆鑽石是40克拉的「山姆大叔」(Uncle Sam),它於1924年被發現,是迄今在美國出土的最大顆鑽石。

今天,鑽石坑州立公園每年都吸引數十萬名遊客到訪,他們大多數都用手指小心地挖土,以期挖出鑽石,但有些人會使用特殊的篩網來分開較重的鑽石和其它物質。

在此地發現的大多數鑽石都很小,小到無法切割或鑲嵌,但有時候會有幸運兒找到幾克拉的鑽石,其價值高達幾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