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連戰將出席中共閱兵 馬英九:不宜參加

關於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出席中共抗戰閱兵活動,馬英九8月29日首度公開表示,「不宜參加」,這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中央社)
關於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出席中共抗戰閱兵活動,馬英九8月29日首度公開表示,「不宜參加」,這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中央社)
【大紀元訊】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出席中共抗戰閱兵活動,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8月29日首度公開表示,過去一星期陸委會、總統府的發言人都很清楚表明,「不宜參加」,這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范麗青證實,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出席北京九三閱兵。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8日上午赴立法院報告「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成果事宜,媒體詢問,連戰是前副總統,是否適合到對岸參加閱兵?夏立言說,「我們事實上根本不贊成任何人去,這個立場陸委會非常清楚。」

中國國民黨第19屆第3任中央常務委員29日改選,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圖)上午到臺北市議會投票所投票。(中央社)中國國民黨第19屆第3任中央常務委員29日改選,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圖)上午到臺北市議會投票所投票。(中央社)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也再度重申政府立場,強調國人應審慎考量社會觀感,宜避免出席此類活動。他說,尤其近日陸委會已多次清楚說明政府立場,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也公開勸阻退役將領參加,總統府對此均表示認同與支持。

據中央社報導,馬英九上午到臺北市議會進行國民黨中常委改選投票前受訪表示,關於這個問題,在過去一個星期中,陸委會、總統府的發言人都很清楚表明,「不宜參加」。他說,「這就是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

中國國民黨中常委選舉,前黨主席連戰中午左右低調抵達會場投票,對於將赴中國大陸出席閱兵引發政壇關注一事,連戰沒有接受在場媒體訪問。

馬英九下午在高雄左營海軍基地忠烈將士紀念塔,主持海軍史蹟特展開幕典禮,多名80、90歲的抗戰老兵應邀參加。馬英九致詞時表示,為紀念對日抗戰70週年,政府陸續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其中有邀請國外的助戰友人後代來臺,更加彰顯對日抗戰的意義。

他說,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是在軍力懸殊、毫無勝算的情況下,以無比決心與毅力,堅持不投降、不妥協,牽制了80萬的現代化日軍,使日軍無法完全投入太平洋戰場,間接阻止他們進占澳洲、印度。

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是二戰勝利的一個關鍵點,就是全力對日作戰,避免了日本與德國會師將戰場連成一線,擋下日軍的銳氣,牽制日軍讓盟軍在歐洲節節勝利,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多名參加八年對日抗戰老兵表示,「仗是我們打的,中共歪曲事實。」他們表示,在對日抗戰時,陸續成立水雷游擊隊和構築要塞砲台,至今歷歷在目,事實只有一個,不容被歪曲和遺忘。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9日到左營海軍基地主持海軍史蹟特展開幕典禮,並頒贈8名抗戰老兵抗戰勝利紀念章。老兵說「仗是我們打的」,中共歪曲事實。(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9日到左營海軍基地主持海軍史蹟特展開幕典禮,並頒贈8名抗戰老兵抗戰勝利紀念章。老兵說「仗是我們打的」,中共歪曲事實。(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