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津爆炸原因未明 政治風暴才剛開始 中共副總理張高麗擬辭

港媒披露,中共副總理張高麗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辭去副總理職務。(大紀元合成圖)
港媒披露,中共副總理張高麗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辭去副總理職務。(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天津大爆炸後到目前為止,包括中共天津前常務副市長、安監局長楊棟樑等十多名官員落馬。港媒披露,天津前市委書記、現任中共副總理張高麗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做檢查,並提出辭去副總理職務。

天津爆炸事故造成1萬8,700多戶民房受損,受損及被影響企業2,845家;並對周邊環境、生態造成無法估量的威脅,尤其在死傷人數,中共更是三緘其口不敢說出真實數字。

據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披露,8月2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副總理、前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在政治局常委例會上就天津爆炸事件做了檢查,並提出辭去副總理職務。張高麗從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書記。在任上,張高麗重點開發濱海新區,而天津港就位於濱海新區。

楊棟樑在爆炸案的「頭七」落馬,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主任武岱、天津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高懷友、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鄭慶躍等11名相關官員也在27日落馬;涉事瑞海公司董事長於學偉、副董事長董社軒、副總經理曹海軍、劉振國、田旺等12人已被刑事拘留。目前,中共官方還未透露楊棟樑是否是因天津爆炸事件落馬,楊棟樑在張高麗任內任常務副市長,曾長期負責化工、機電、經貿、工業、安全生產等工作。

張高麗提出辭職的原因

深處高位的張高麗提出辭職的背後顯然有著不同尋常的原因,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推測,大概原因主要有四個:一是天津大爆炸,張高麗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張高麗在天津最大的政績是開發事發的濱海新區,而與其有著同樣石油系統背景的楊棟樑也深得其重用,兩人聯手引進了石油、化工企業,並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鏈,但對於生產安全卻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此外有媒體披露,瑞海國際背後或涉張的親家,傳聞如果屬實,張高麗是罪加一等。

再來是與江派走向頹勢有關;在江派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蘇榮等人一一落馬後,江派力量受到沉重打擊,兩派勢力看似「膠著」,但羽翼不斷被剪除的江派正走向潰亡。

第三,習近平反腐漸漸逼近江家二子並不斷釋放「反腐沒有上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等訊號,據《大紀元》報導,習近平在江派製造天津大爆炸後,已經限制江家父子和曾慶紅的行動,不論張是否介入這個陰謀或是被江拋棄,為自己的將來算計,還是提前辭職為妙。

最後則是知曉自己可能被習近平列入「能上能下」名單、預感自己不妙,一路被江澤民提拔的張高麗,實際上並沒有多大的工作能力,舉報其生活作風腐化、家屬腐敗、張本人貪淫等的信件飛往中紀委;此前天津薊縣大火燒死了上百人,但張卻強令天津人噤聲;如今天津大爆炸的禍根也是張當年種下,張高麗的罪孽有多重可想而知,或許正是基於上述原因,張高麗提出辭職,企圖以這種「以退為進」的方式自保,逃避嚴厲的懲罰。不過,人做過什麼遲早都是要償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