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綠都擋不了 連戰啟程赴陸閱兵

 無視國民黨中央包括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的勸阻, 以及在野黨包括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批評,前副總統連戰30 日啟程前往大陸參加閱兵儀式。(中央社)
無視國民黨中央包括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的勸阻, 以及在野黨包括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批評,前副總統連戰30 日啟程前往大陸參加閱兵儀式。(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中共九三閱兵典禮,宣示抗日戰爭主導權,近日中共推出一齣新戲「開羅宣言」更將蔣介石換成毛澤東,竄改史實的荒謬讓國際瞠目結舌,在此氛圍之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仍執意出席;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認為,恐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除了遭到在野黨批評,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中央等都言明勸阻,連戰仍在30日啟程。連戰幕僚張榮恭表示,兩岸和平發展與亞太區域穩定是連戰此行的訴求,連戰與對岸高層交往,都是依照過去10年來的對等、尊嚴原則,沒有背離,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質疑,「連戰在中國做生意,生意做得很好,他要去有他的打算」,張榮恭回應,連戰在中國沒有做生意,希望李登輝不要無中生有。

馬英九對連戰訪中行程談到,過去1星期陸委會、總統府的發言人都很清楚表明,「不宜參加」,同時強調這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

有立委質疑「國民黨沒有阻止,是把馬英九總統踩到腳底下」的說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受訪時認為,沒有必要針對民進黨的個別立委發言。

謝長廷:連應尊重藍綠共識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受訪表示,「此時不適合去」已是超越藍綠的共識;高雄市長陳菊認為,這是國民黨內部的家務事,國民黨應有能力處理,難得藍綠共識這麼高,大家應該尊重。

至於是否取消連戰卸任副元首的禮遇,謝長廷說:「看他在大陸的言行是否傷害人民、整體的利益。」

蔡英文談到,兩岸之間對歷史有不同詮釋,同時中國大陸沒有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連戰是前國家副元首,參加中國大陸閱兵這件事和台灣人民觀感背道而馳,也可能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無視國民黨中央包括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的勸阻, 以及在野黨包括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批評,前副總統連戰30 日啟程前往大陸參加閱兵儀式。(中央社) 無視國民黨中央包括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的勸阻, 以及在野黨包括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批評,前副總統連戰30 日啟程前往大陸參加閱兵儀式。(中央社)

人渣文本:救連家在中國的生意

即便台灣一片叫罵聲,連戰這麼堅持出席的原因,政治評論家人渣文本、輔大教授周偉航在媒體投書認為,是為穩住他第一代理商的位置,搶救連家在中國投資的生意。

而過去被視為兩岸買辦政治第一名的連戰家族,在連勝文敗選台北市長之後,政治聲勢立下,連帶在中國投資引發危機,人渣文本指出,連家在中國的生意都被中共把持著,所以非去不可,而連戰家族在台海兩岸最具盛名的部分就是「富豪形象」,若連錢都沒有,那就什麼都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