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溫柔的東方美人茶

 (中央社)
 (中央社)

文/寧靜
來自台灣的東方美人茶,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茶葉。相傳百餘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給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品嘗時,女王驚歎其獨特的茶香,觀其外貌宛如溫柔的東方美女,且產地位於東方的福爾摩沙(台灣),乃命名為「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生長在背風面、潮溼、日光充足且無汙染的獨特環境中,由採擷茶樹中最嬌嫩且被小綠葉蟬叮咬過的一心兩葉精製而成。目前主要出產於台灣新竹、苗栗一帶。

縫衣針般大的小綠葉蟬把鋸齒樣的觸鬚扎進葉子,吸收水分和養分,但並不吞噬葉子,在陽光的照射下,它的分泌物產生酵素,略帶白毫的香葉嫩茶無法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個頭變小,顏色變成金黃。經蟲子咬過的嫩葉沖泡後其茶片看不見一點疤痕,表面完整,光潔如洗。

葉身呈白、青、紅、黃、褐五色相間,亮麗的琥珀色茶湯,天然的蜜香和果香,甘醇甜爽,回味持久。類似紅茶的發酵工序,是以蟲害為極品的烏龍茶。 

古人云:「從來佳茗似佳人。」(蘇軾《次韻曹輔寄壑源試焙新芽》)這句話用來形容東方美人茶是再適合不過了。懂茶的人會用心去細品香茗,會用心去對待現實的生活,會用心去保持著嫻靜的美好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