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真假精油 專業芳療師教你辨別

 (123RF)
 (123RF)

文/洪堯紋(德國芳療協會認證專業芳療師)
市售精油多不純,使用後傷身,可能引發氣喘、過敏、頭痛、頭暈等症狀,以及造成身體不同程度的傷害,所以不可不慎!雖然有許多方法可以檢驗精油的真偽,但仍有不肖業者在升級混摻與合成的技術。因此,消費者必須提升自己的辨識能力,才不會花錢受罪又傷身。

辨別精油真偽,目前可以從幾個方面作為辨識參考。若輔助辨識辦法,但仍有疑慮者,可以請教有經驗且值得信賴的芳療師鑑別。

1.價格

精油因為生長環境、條件、品種與植物本身的萃取方式、萃取部位(同植物的種子、葉子、花朵,或是根莖等)、萃油率、稀少程度的不同,成為左右價格的主要因素。購買精油發現價格標示全部一樣,或是非常便宜的精油,可以懷疑可能是合成的香精,或是混摻的精油,但也有例外,例如:做為工業清潔用的香料,可能是天然精油中的次等品質,或是壓榨後再蒸餾的、品質很差的果皮精油,都可能會以低價販售,反之混充高品質的精油賣高價也是有可能的。

2.包裝

精油需要隔絕光線的照射與空氣的接觸,來延長精油的活性與壽命,因此通常會保存在深色的玻璃瓶中,如果包裝使用透明玻璃瓶或是塑膠瓶,不但會造成精油快速氧化,塑膠瓶也會被精油侵蝕,因此包裝在不適當的容器中,也有可能是混摻或是假的精油。 

3.拉丁學名 

正確的植物拉丁學名在標籤上,能幫助辨別是否使用正確的植物精油,最常被使用的薰衣草精油,就有醒目薰衣草Lavandula x intermedia、真正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穗花薰衣草Lavendula latifolia,以及頭狀薰衣草Lavendula stoechas L.ssp等,標示不清楚可能也會有誤用的危險,另外,若標示上沒有註明essential oil(精油),只有一個oil的油字,也很可能是香精或是調合油,並非純的精油。 

4.質地

精油不是油脂,可溶於油,不溶於水,滴在紙上測試,不同精油因為芳香分子大小不同,有不同的揮發程度,從幾秒到幾小時甚至更久。例如:尤加利精油很快就揮發乾淨連痕跡都不見;橘子精油快速揮發,殘留些許橘子的天然色素;檀香、沒藥精油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揮發大分子,通常一滴精油滴在紙上讓其自然揮發乾燥,不會有油膩感。滴在水中測試,純精油分子大小不同,不是浮在水上就是沉到水裡,不會立刻使水混濁,例如德國洋甘菊含天藍烴,呈深藍色,滴入水中,因為大分子結構比重大,會沉入水底,從外觀看起來會像一粒藍色豆子,不會散開,而尤加利精油滴在水裡會浮在水上。

5.產地與來源

芳香植物有適合種植或是生長的環境,標示的產地也會影響精油的品質與售價,購買前可以詢問可信賴的芳療師或是信譽良好的產品店家,因每一種精油都有最佳產地與種植、生長方式,一般來說認真的供應商還會更精確地標示是傳統栽種、有機栽種或是野生採收等等,做為辨別精油品質的依據。

6.嗅覺

真正的天然精油芳香分子成分有數百種,複雜而豐富,隨著時間的揮發而散發不同的香氣,藉由吸聞,天然的精油氣味能使人分辨真假。合成香精味道不生動,呆板而單一不變,不具備天然精油的特性與活性,因此氣味也固定,沒有所謂的前、中、後味的差異,聞過真正的精油就很難忘記,接觸真正的精油越多越能分別真假。◇

 (123RF) (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