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WHO數據:14兆假藥亞洲占大宗

2005年,中國吉林省長春市在焚燒一批假藥。(Getty Images)
2005年,中國吉林省長春市在焚燒一批假藥。(Getty Images)

【記者古昱/編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的數據顯示,全世界2012年假藥市場的價值高達4,31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其中大部分源自亞洲。

據CNN報導,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在洛杉磯的一次突擊行動中查獲大量假藥,這些假藥中含有包括石膏和地板蠟等成分。該執法局前副助理局長克拉克(John Clark)說,對那些查獲的假藥的分析顯示,其中含有殺蟲劑、老鼠藥、磚沫、油漆及其他成分。

現任輝瑞(Pfizer)製藥公司安全總監兼全球安全副總裁的克拉克說,假藥製造者為賺取最大利潤,採用了最便宜的材料。

據藥品安全協會(PSI)最新數據,2014年全世界發生的藥品犯罪案件,亞洲有875起、歐洲408起、拉美374起、北美330起。因藥品犯罪而逮捕的案件,亞洲占42%、拉美占19%,歐洲和北美分別占16%和13%。

巴基斯坦人馬克蘇德(Shazill Maqsood)從當地市場上買一些治療肺炎的藥粉,但他女兒狀況未見改善。他說:「醫生告訴我要停止使用這些藥物。那些藥導致她中毒。」幸好,馬克蘇德的女兒活了下來。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世界每年有100萬人死於服用假藥。

在巴基斯坦,假藥商店林立。2012年一次事故,巴基斯坦有120人服用假心臟病藥後死亡。巴基斯坦藥劑師協會表示,在巴國有大約4千個有執照的藥店,但估計還有10萬個非法藥品商售賣藥品。

2010年,巴基斯坦時任內務部長馬立克(Rehman Malik)對假藥充斥感到震驚,他在國民大會上發表演講,呼籲採取行動。巴基斯坦45~50%的藥品是假的或品質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