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南登革熱破3千例 政院動員防疫

登革熱疫情擴散,台南市病例數已破3千,行政院長毛治國31日召開跨部會會議協商防疫工作。圖為衛生單位人員進行噴藥防疫。(中央社)
登革熱疫情擴散,台南市病例數已破3千,行政院長毛治國31日召開跨部會會議協商防疫工作。圖為衛生單位人員進行噴藥防疫。(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廖素貞、陳文敏、簡惠敏/連線報導】台南登革熱疫情大爆發!衛福部疾管署昨(31)日公布台南市在短短一天內新增131例登革熱,已突破3千例,全台登革熱已有3,446例,且疫情持續擴散到宜蘭、南投、雲林等。為防堵疫情擴大,行政院長毛治國責成衛福部、環保署本週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並以擴大參與的方式,針對短期防疫措施集思廣益。

據疾管署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顯示,台南市已達3,003例病例,高雄市381例次之,其他是屏東縣17例、新北市11例等,全台共有3,446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台南市在1天內新增131例病例,都集中在北區;此外,全台除了台南、高雄外,其他地方都出現零星病例,新增的包括宜蘭、南投、雲林、苗栗都各增1例。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截至8月29日止屏東市永城里已出現8例登革熱確診個案,顯示出該里已出現群聚感染現象,為有效打擊疫情,已成立登革熱指揮中心。 

雲林、苗栗出現確診首例

疫情持續擴散,雲林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患者為男大學生,老家住北港鎮,但在台南就學,8月21日返家,8月27日因發燒、頭痛至北港媽祖醫院就醫,經通報確診為登革熱,目前在家休養。

衛生局表示,個案未曾出國,亦未曾罹患過登革熱,活動地點以台南市東區租屋處附近及雲林住家為主,衛生局已完成疫情調查,並請個案在家自主管理,同時針對個案住家周邊半徑50公尺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及緊急噴藥防治工作。

除了雲林縣外,苗栗縣也出現確診首例,個案為20歲家住頭份的女大學生,就讀台南某科大,暑假期間皆留在台南活動直到8月22日返回苗栗家中,8月27日出現發燒症狀,8月29日就醫後被通報為疑似登革熱個案,抽血送至疾管署檢驗,8月30日確診為登革熱,於醫院住院隔離治療。

衛生局指出,該女子判定屬本土性登革熱個案,初步排除感染地為苗栗縣,未來將持續監測個案及家屬情況。

全台登革熱高達3,446例,其中以台南市最嚴重,共3,003例。(疾管署提供)全台登革熱高達3,446例,其中以台南市最嚴重,共3,003例。(疾管署提供)


出現登革熱症狀,應立即就醫。(疾管署提供)出現登革熱症狀,應立即就醫。(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