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他家一個月沒關冷氣 比較電費令人詫異

不要頻繁開關冷氣、室內溫度設定在26度、配合電風扇,這樣更省電。(Fotolia)
不要頻繁開關冷氣、室內溫度設定在26度、配合電風扇,這樣更省電。(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最近網上熱傳一名日本網友的電費帳單,據說他一個月24小時開著冷氣,即使離開房間,冷氣也沒有關上,本以為電費會嚇人地高,但讓他驚訝的是,電費跟去年同期基本相同。

這名日本網友為了測試到底怎麼樣使用冷氣才最省電,便買了一個新的冷氣,將室內溫度設定為26度,然後一天24小時都不關閉冷氣,即使人離開房間。如此使用了一個月,他以為帳單會「爆」掉,但是讓他驚訝的是,費用為12,263日圓(約3,291元台幣),跟去年同期的費用差不了多少。他把自己的經歷和帳單傳到網上,引起很多議論。許多人懷疑其真實性。

不過此網友所述中至少有兩點是合理的,第一,頻繁開關冷氣更費電。當要短暫外出時,為了省電,大多數人都會關掉冷氣,等回家後再重新啟動。這其實是一個錯誤觀念。

冷氣在開始運作時,需要500瓦~1,000瓦的耗功率,而等室溫與冷氣設定溫度一致時,又需耗費100瓦左右。因此,若只是短暫外出,最好繼續保持冷氣運作,會比較省電。

第二,最省電的室溫是26~27度左右。使用冷氣機時,不宜把溫度設得太低,一般室內外溫差不要超過7℃,夏季設置的最佳溫度為26~27度,冷氣每調高1度,可降低7%至10%的用電負荷。

除此以上兩點之外,本文再介紹下面5個省電的方法:

1、晚上睡眠時可以將冷氣設定為舒眠狀態,睡眠時,人體熱量降低,舒眠功能可以讓冷氣在一定時間後,自動調高室溫,不僅可以讓人獲得舒適睡眠,還可以達到20%的省電效果。

2、由於冷空氣往下走,所以開冷氣時出風口向上。在冬天,熱氣是往上走,開暖氣時出風口應該向下,這樣能讓房間迅速降溫或升溫,縮短啟動時間。

3、使用冷氣時也開電風扇,可以幫助室內冷空氣加速循環,迅速降低室溫,且省電。

4、不要給冷氣室外機「穿雨衣」,這樣會影響散熱,增加電耗。儘量不要讓室外機暴曬,那樣很容易把室外機曬熱,影響製冷,可以給它做個遮陽傘。

5、把冷氣房間的電燈炮換成省電燈炮。電燈炮耗電的90%是用來產生熱量的,會大大增加冷氣製冷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