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法國女子Wi-Fi過敏 躲到山區穀倉度日

現在Wi-Fi無處不在,我們生活在電磁波輻射的環境下。法國一名女子因對Wi-Fi訊號有過敏反應,不得不搬到山區穀倉中生活。(John Moore/Getty Images)
現在Wi-Fi無處不在,我們生活在電磁波輻射的環境下。法國一名女子因對Wi-Fi訊號有過敏反應,不得不搬到山區穀倉中生活。(John Moore/Getty Images)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現在Wi-Fi無線網路無處不在,我們生活在電磁波輻射的環境下。法國一名女子因對Wi-Fi訊號有過敏反應,不得不搬到山區穀倉中生活。最近,法國法庭判決她可以領取殘障津貼3年,月領800歐元(約2萬9千台幣),這個判決是對電磁波過敏症患者的一個「大突破」。

據英國《衛報》報導,39歲的理察(Marine Richard)女士對手機等電子產品發出的Wi-Fi電磁輻射訊號過敏,遭受電磁波過敏症(EHS)折磨,只好離群索居,搬到法國西南部偏遠山區一座穀倉裡生活。

理察表示,自己暴露在行動電話、Wi-Fi路由器、無線網路和電視下,會感到極度不適。她在山區穀倉中過著用蠟燭照明、喝井水的隱居生活。

法律先例

目前尚無科學研究證實,電磁暴露會導致刺痛、頭痛、乏力、噁心、心悸等症狀。EHS在很多國家(包括法國)也並未被認同是一種醫學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將EHS列為是一種症狀,但表示引發原因不明朗,也沒有認可電磁波與症狀有直接相關。但WHO也強調電磁波與人體長期健康的相關研究需要獲得重視。

法國土魯斯(Toulouse)法庭判決理察可獲得殘障津貼,但也沒有正式承認電磁波過敏症是一種疾病。理察的代表律師表示,該裁決對「成千上萬的人」來說,是一個法律先例。

理察表示:「這是一個突破。」

瑞典和德國已經把EHS歸類為一種職業病,一些專家則把病情歸類為一種恐懼症。

其他類似案例

BBC報導說,美國一名12歲男孩就讀費恩寄宿學校(Fay School),他對Wi-Fi過敏。男孩父母因此起訴學校,稱這所學校2013年安裝了新Wi-Fi後,兒子就開始發生頭痛、流鼻血、噁心等症狀。

該校要求通訊科技公司Isotrope評估電磁波對校園的影響,評估結果認為校內電磁波符合安全標準。

英國《電訊報》報導說,去年10月,一名72歲的老太太曾花4千英鎊(約20萬台幣),把自己的家打造成「防電磁波」(Wi-Fi-proofing)的房子。老太太說,無線和行動訊號損害她的健康。

電磁輻射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家中電力供應設備和家電皆為電磁場人造來源,如電視、無線路由器、手機、微波爐等電子產品,都是日常生活中電磁波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