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東北民間故事(1)善良員外 醜妞皇后

文/董文
[編者注]「 瞎話,瞎話,說起來沒把,三根馬尾兒,織個馬褂……」。

「瞎話」是東北的民間方言,就是在熄燈以後,黑燈瞎火的時候給孩子講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們不讀第一聲,而是讀第三聲,「尾」字老人們的讀音是「乙」。有些「瞎話」是從中國古籍中流傳出來的勸善故事,內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親身經歷的善惡有報的故事。還有些「瞎話」類似於西方的童話故事,內容神奇,而以勸善教育為宗旨。「瞎話」對於啟發兒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積極作用。千百年來口傳下來的「瞎話」只是傳統文化的末枝,但也從中反映出傳統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惡有報的理念。

善良員外 醜妞皇后

從前在柳條邊外猴石那嘎達(地方),靠山根有一戶人家。老倆口子養了幾個孩子,窮的實在沒法了,就把最小的丫頭放在路邊,想著有好心人或沒孩子的揀去收養。趕巧有個外鄉的好心員外路過看見 ,就收養了。小丫頭瘦得嚇人,還生了一頭禿瘡。員外不嫌棄,還給小丫頭起了「醜妞」的名。

醜妞在員外家慢慢長大了,可就是禿瘡好了這塊長那塊總也不去根。醜妞心地善良勤快,每天給員外往山上去放羊。這些羊都很聽醜妞的話,醜妞沒事就給羊刷毛,羊一個個都長得溜光水滑肥壯。一天皇上進山狩獵,看見這群漂亮的羊群,瞅著醜妞,怎麼看怎麼喜歡。說她天生有福相,就讓員外把醜妞貢給了皇上。打這以後,醜妞越長越水靈漂亮,又聰明伶俐,一頭長長的黑髮,禿瘡也好了。

有一天醜妞給皇上打水洗臉,醜妞站在一邊,皇上發現水盆裡有個鳳凰在動,回頭一看是醜妞 ,皇上心裏這個高興。

晚上醜妞給皇太后洗腳時,發現太后腳心有一個黑痣,就嘻嘻的笑了。太后說:「你笑甚麼?」醜妞說:「回太后的話,奴僕腳上也有一個黑痣,跟太后的差不多,所以發笑。」太后一看,和自己的真是不兩樣,心想我有這塊痣當了皇太后,這丫頭將來也能當。

太后跟皇上一商量,皇上早就有此意,馬上就高興的答應了。

評曰:
善心最貴,員外德高;
救人性命,得以福報;
醜妞有福,磨難業消;
擁有善心,伴君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