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拋長照十年2.0版 小英:執政立即上路

蔡英文強調,長照體系應採稅收制,並可將不動產交易稅、遺贈稅等項目列為固定財源,讓社會資源重新分配。(中央社)
蔡英文強調,長照體系應採稅收制,並可將不動產交易稅、遺贈稅等項目列為固定財源,讓社會資源重新分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1日公布2016年總統大選首支政策動畫短片,說明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後的長照政策。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過去8年,政府的長照政策存在預算編列、照顧人力、鄉村資源及社區服務等多項不足,因此民進黨若執政,便會立即推出「長照十年2.0版」。她強調,長照體系應採稅收制,並可將不動產交易稅、遺贈稅等項目列為固定財源,讓社會資源重新分配。

民進黨提的「長照十年2.0版」共分六大項,包括推動住宅化、社區化的長照服務;強化公共醫療體系;培育質優量足的人力、提升長照職務的社會地位;縮短長期照顧的城鄉差距;以稅收300億及公務預算30億做為長照財源;並設置跨部門「長期照顧推動小組」。

蔡英文表示,目前大型照顧機構的空床位很多,顯示台灣的老人並不喜歡機構式照顧,但居家照護的照顧者經常要24小時待命,全年無休,即便聘請外籍看護,也存在很多不符法規的問題。因此,政府應提供完善的、多元的照顧體系跟服務,讓服務走進社區、家庭裡,並讓照顧更人性化。

蔡英文強調,這也是為何長照體系應採稅收制,因為政府可以運用資源全力發展社區化的長照服務,用最快速度把平價、普及的服務體系建構起來;但若用長照保險,雖然政府不必負責,但社區化的服務體系不但做不起來,甚至可能出現市場哄抬價格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