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假帳醜聞持續 東芝延後公布業績

日本身陷困境的電子業巨頭東芝臨時總裁室町正志鞠躬道歉。(AFP)
日本身陷困境的電子業巨頭東芝臨時總裁室町正志鞠躬道歉。(AFP)

【記者李賽琳/編譯】東芝公司週一(8月31日)再次推遲公布其年度財務報告,因為新發現的會計差錯,讓該公司的嚴重企業醜聞持續。

據路透社報導,原定發布其截至今年3月的年度財務報告的東芝公司說,新發現的問題包括一些子公司不當計提固定資產減值,以及一家美國子公司在不當時間計提損失準備金。

「我們為再一次出現這種情況,以及對我們的利益相關者包括股東和投資者帶來的不便和擔心,表示深深的歉意。」在人擠得滿滿的深夜召開的記者會上,東芝的CEO室町正志(Masashi Muromachi)深鞠躬道歉。

由於一項對其過去的會計實務展開的獨立調查,東芝集團已推遲了大約3個月公布調查結果。這項調查發現,東芝在過去幾年中高估了大約12億美元的業績,促使其當時的CEO和其他數名高管在7月分下台。這是自2011年以來日本最大的企業會計醜聞。

東芝表示,計畫在9月7日前提交結果。

室町說,東芝公司發現了大約10個可以追溯到2010年左右的新的會計差錯,但這些不會顯著影響東芝對上一財年營業利潤的預測,大約是1,700億日圓(14億美元)。

8月早些時候,東芝公司表示,將在2014財政年度計提1,270億日圓(10.5億美元)的減記支出,以反映其核業務以及半導體和家電部門的資產減記。

東芝一共提名6名了外部董事,替換3名被批評缺乏經驗或信心的董事會成員。東芝的11名董事會成員裡就有7個外部董事。

臨時總裁室町正志在8月18日的記者會上說:「這是東芝140年歷史上最大的危機,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完善公司治理、內部控制和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