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戰稱共軍敵後殲日軍 總統府:絕非史實 民進黨:出賣國家

民國34年9月9日,日本派遣軍總參謀長小林淺三郎(右)向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左)呈遞降書,留下永恆一幕。(大紀元資料室)
民國34年9月9日,日本派遣軍總參謀長小林淺三郎(右)向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左)呈遞降書,留下永恆一幕。(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前副總統連戰1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對於外界憂心連戰出席中共九三閱兵是在替中共不正確的歷史觀背書,連戰強調,抗戰期間,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重挫日軍,而中共則在毛澤東領導下,對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駁斥,對日抗戰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都是由國民政府所領導,這是絕對不容否認的史實,連戰的說法並非事實。

近來連戰不顧各界反對,執意要出席中共九三閱兵引發爭議,連總統府都稱九三閱兵,所有國人不宜參加,甚至連國民黨高層也頻頻出面喊話,呼籲連戰不要出席,否則就是替中共不正確的歷史觀背書。不過連戰仍在31日前往中國,並於1日與習近平會面。

對於中共舉辦九三閱兵活動的目的是為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批評,中共對內殘害人權,對外擴張軍事,自己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法西斯政體,竟然還要透過閱兵來反法西斯?「這真是最大的笑話!」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林昶佐也說,做為一個長期的人權工作者、正義與和平的追求者,他們反對任何形式的閱兵。因為武器與戰爭,是人類不應該發生的悲劇,「怎麼會是沒事拿出來把玩、展示甚至炫耀的呢?」

「更何況,中共的人民解放軍,是一個對外威脅東亞和平,對內更是長年戕害人權、屠殺人民、壓迫少數民族的軍隊。」林昶佐強調,共軍是世界上最有可能侵略台灣的軍隊,而台灣的國軍長年來的演習,也都是以共軍為頭號假想敵,但連戰卻去參與共軍閱兵儀式,實在可恥。

前副總統連戰稱八年抗戰,共軍有力地牽制了敵後戰場。此說法遭總統府駁斥,指抗戰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都是由國民政府所領導。(網路圖片)前副總統連戰稱八年抗戰,共軍有力地牽制了敵後戰場。此說法遭總統府駁斥,指抗戰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都是由國民政府所領導。(網路圖片)

連戰稱中共「醒獅」
立委:羞辱國民黨

至於連戰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並在館內留下「一十四年血淚史,贏得醒獅萬世名」14個題字。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連戰出席閱兵不只替錯誤史觀背書,連題字也不符國民黨內說法,因為國民黨是被共產黨打敗才退到台灣,現在連卻稱中共為醒獅,根本是拍中共馬屁,反過來又羞辱國民黨。他呼籲,國民黨應盡快處理連戰。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批評,連戰的發言是站在中共史觀,等於扭曲歷史、討好中共,這種出賣國家的講法,台灣人民不會接受,全民應該一起唾棄。立委黃偉哲則說,連戰認同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根本是放大中共抗日的貢獻,甚至沒為台灣史觀發聲,實在令人非常失望。

此外,美國3位前總統羅斯福、杜魯門及艾森豪後代1日來台,力挺中華民國紀念抗戰活動。杜魯門長孫克里夫頓‧杜魯門‧丹尼爾(Clifton Truman Daniel)認為,抗爭勝利是所有人一起合作才完成的,若中共把抗戰功勞都歸功自己,那就不太厚道。◇

八年抗戰勝利,國軍老兵們活見證:「仗是我們打的」,指史實不容中共歪曲和篡改。(中央社)八年抗戰勝利,國軍老兵們活見證:「仗是我們打的」,指史實不容中共歪曲和篡改。(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