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肚山「森林中造林」 環團痛批戕害生態

相思樹下原本綠意盎然的雜木林,經割草機、除草劑清除後,變成光禿禿一片。(台灣生態學會提供提供)
相思樹下原本綠意盎然的雜木林,經割草機、除草劑清除後,變成光禿禿一片。(台灣生態學會提供提供)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2012年中龍鋼鐵提供台中市政府綠化回饋金1,187萬元,在大肚山山陽坑20公頃林地,進行「森林中造林」,近年備受民間批評。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不但未亡羊補牢進行善後,市府仍持續在保安林下除草,將原生種小樹、小苗澈底清除,造成保安林生態受到傷害,台灣生態協會、護樹聯盟、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市府團隊正視此一問題,以免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

台灣生態協會針對台中市政府在大肚山保安林地進行「森林中造林」,經過多年抗議,曾獲得時任立委林佳龍的聲援。但林佳龍上任市長後,生態學會今年卻仍發現市府持續在保安林下除草,造成保安林生態受到傷害,雖然4月曾向監察員檢舉,市府卻認為在森林中造林是經營「複層林」的必要手段,此種延續前市府造林合理化的說辭,連自家議員都看不下去。

民進黨市議員王立任對此事表示非常難過,針對前市府選擇不適合植物生存的林地造林,應追究其決策是否有人謀不臧情事。除了在議會加強關心此案外,他認為未來市府將啟動的「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應慎選樹種並種在閒置的機關用地、公園等地方,才能提升城市綠化功效。

生態協會理事長楊國禎痛心地說,在相思樹林下種植苦楝非常荒謬,需要全日照的苦楝,死亡率高達34%,剩下的60多%生長狀況也不佳。另外,以純林方式進行的苦楝、光臘樹和櫸木造林,更破壞原本自然森林的層次,無法達到「複層林」目的。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指出,山陽坑保安林當地林相完整,保留大肚山最多的原生植物,如降真香、狗花椒、刺葉桂櫻、球花嘉賜木、大肚山薔薇等。市府以割草機、除草劑硬將原生種小樹、小苗澈底清除,加上高密度人工造林,勢必嚴重影響生物多樣性的自然生態。他呼籲新市府能以負責任的態度,正視「森林中造林」的荒謬,為後代子孫留下大肚山的一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