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東難民湧入 歐盟現移民危機

匈國警方1日暫時關閉車站,導致近千移民擠在車站外。(Getty Images)
匈國警方1日暫時關閉車站,導致近千移民擠在車站外。(Getty Images)

【記者羅東平、黃捷瑄/綜合報導】逾2千名攜家帶眷的移民2日聚集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東站的廣場,他們高喊自由,要求搭上往德國或其他歐盟國家的火車。這是匈牙利當局禁止無有效證件的非法移民進入車站的第二天。此外,經過一夜的干擾,法國當局表示連接英法的歐洲之星列車2日已正常行駛。

匈牙利警方表示,鑑於移民不斷從塞爾維亞進入匈牙利,警方打算在布達佩斯東站加強執法,目前已經約有3千名移民在車站附近紮營。此外,官員也與奧地利、德國、斯洛伐克的同仁合作,檢查非法旅行的移民。

匈牙利當局8月31日一度讓移民搭上火車。對於是否再次放行,匈牙利2日表示,移民必須持有效證件才能在歐盟旅行,而車票不會凌駕歐盟的規定。

「歐洲之星」大停擺

往來英法海底隧道的歐洲高速列車「歐洲之星」,當地時間1日晚上大約10時30分(台灣時間2日清晨4時30分),有難民闖入法國加萊(Calais)的軌道,導致在英國的1列火車與在法國的4列火車無法進入英法海底隧道,還有列車被迫折返。

為了安全,歐洲之星決定將列車斷電,大批乘客被迫在黑漆漆的車廂內度過好幾個小時,有乘客大喊受不了。

歐洲之星公司表示,為了安全起見,列車必須全部斷電,以防闖入軌道的移民觸電發生意外,且必須等待警方進入隧道內清空區域,確定軌道上沒有人了才能恢復通行。

歐洲國家正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大批的非法移民甘冒風險也要想盡辦法前往歐洲國家尋求庇護,而連結英國與法國的英法海底隧道,也成了難民偷渡的管道之一。

據BBC報導,2艘載有逾4,200名非法移民的船隻從列士波斯島(Lesbos)抵達希臘的彼里夫斯港(Piraeus),他們多數來自中東。歐盟的邊境管理單位Frontex表示,單單上週就有2.3萬移民抵達希臘,比前一週暴增了50%。

分析:難民考驗歐盟原則

BBC記者休伊特(Gavin Hewitt)分析,移民危機讓歐盟領導人束手無策。歐盟已經放棄在移民的初抵歐洲之處解決問題的規定。應該是免護照也能通行的邊界,現在有臨時的邊界控管。可以確定的是,歐盟領導人將面臨非常敏感的決策,那將決定自由旅行的歐洲能否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