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時尚界泰斗德阿里奧夫人論優雅(一)

何謂「優雅」?人人對優雅的解讀不同,它可以是恆久的雅緻,也可以是一種修養累積後的一種舉止,或取捨自如的人生態度等。在西方人的字典裡,優雅elegance一詞來源於古老的拉丁文eligere,意為選擇。(Fotolia)
何謂「優雅」?人人對優雅的解讀不同,它可以是恆久的雅緻,也可以是一種修養累積後的一種舉止,或取捨自如的人生態度等。在西方人的字典裡,優雅elegance一詞來源於古老的拉丁文eligere,意為選擇。(Fotolia)
【大紀元訊】吉娜維埃芙.安托妮.德阿里奧夫人(Geneviève Antoine Dariaux)是「優雅」(Elegance)一書的作者,被譽為法國時尚界泰斗。此書是為希望在各種場合都出色得體的女人們寫的一本書,從日常服飾到配件與飾品,都提出了細緻絕妙的建議,是一本從A到Z有關優雅的百科全書,成為時尚女性的必讀。本報將隔周把她的「優雅」指南概括地呈現給讀者。
吉娜維埃芙.安托妮.德阿里奧夫人(Geneviève Antoine Dariaux)所著的「優雅」(Elegance)一書。(網路圖片)吉娜維埃芙.安托妮.德阿里奧夫人(Geneviève Antoine Dariaux)所著的「優雅」(Elegance)一書。(網路圖片)
何謂「優雅」?人人對優雅的解讀不同,它可以是恆久的雅緻,也可以是一種修養累積後的一種舉止,或取捨自如的人生態度等。在西方人的字典裡,優雅elegance一詞來源於古老的拉丁文eligere,意為選擇。

德阿里奧夫人把優雅定義為一種和諧,非常類似於美麗,只不過美麗是上天的恩賜,而優雅是藝術的產物。優雅是多層面的,如風度、言談、家中裝飾以及生活藝術的方方面面,一個真正優雅的女人必須是全方位的。很難想像一個衣著講究,卻舉止粗魯的人被視為優雅女人。但是由於篇幅關係,德阿里奧夫人在她的書中把優雅只囿於時尚範圍內。

德阿里奧夫人在少女時代就很認真地對待穿衣打扮,也受到知性、時尚且具藝術氣質的母親的熏陶,放學後,別的孩子去看電影,而她更喜歡跟母親一起去裁縫店。她酷愛織毛衣,經常織款式複雜的獨一無二的外套給自己,這樣學校裡就沒有女生和她穿相同的衣服了,她對校服深惡痛絕。

德阿里奧夫人年青時就展示出設計天賦,偶然的一天,她「玩擺串成」的項鏈首飾受到高級時裝師的青睞,於是她開始了自己的生意,買來原材料,自己設計,自己製成首飾,然後賣給高級時裝店,同時她在一家小型毛衣公司當兼職設計師。之後德阿里奧夫人成功地開過自己的時裝店,當Nina Ricci邀聘她做沙龍總監時,她欣然接受了,因為這樣她能從惱人的財務中解脫出來,而傾情專注於時尚。

德阿里奧夫人把「讓平庸的女人轉變成優雅的女人」視為自己的使命,她把所有的穿戴藝術濃縮在「優雅」一書中,上世紀60年代第一次出版,廣受女士們喜愛,被譯成八種文字,2003年二度出版,再次風靡全球。